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地大地震或致300万难民(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4日08:05


  

  这是1月12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街头拍摄的受伤者。海地当天发生里氏7级地震。新华社发

  加勒比岛国海地当地时间12日16时53分(北京时间13日5时53分)发生里氏7.3级地震,首都太子港及全国大部分地区受灾情况严重,大片建筑物倒塌,通信全部中断,电力供应和饮用水保障处于极端困难之中。

  这场海地自1770年以来最严重的大地震,使这个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包括总统府和联合国维和部队驻地在内的数百栋建筑坍塌。据国际红十字会初步估计,此次大地震将为海地带来多达300万难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驻地在地震中坍塌,联海团团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赫迪·安纳比及其副手达科斯塔下落不明。

  潘基文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记者说,地震发生时,大约有100至150人在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的联海团总部大楼内办公。目前所得信息“仍十分有限,无法获知安纳比及其他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准确情况”。

  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的副秘书长勒罗伊对记者说,目前只有不到10人从倒塌的联海团总部大楼内被救出,其中一些已确认身亡。同样受到严重损害的还有联合国驻海地工作人员居住的蒙大拿饭店。除联海团外,联合国在海地还驻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多个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执行主任克拉克对记者说,开发计划署目前有38名工作人员下落不明,其中10人在地震发生时在与联海团总部大楼相邻的楼内办公,而这栋楼也在地震中倒塌。


  

1月12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人们从废墟中抬出地震中的伤者。新华社/美联

  
  医院无法应对伤员

  多家权威地质监测机构数据显示,地震震中距太子港16公里,震源深度10公里。美国科罗拉多州地质调查的分析师说,这是海地自1770年以来发生的最强烈的地震,目前海地国内余震不断,最强列的余震达到5.5和5.9级,不但为救援数以千计埋在废墟之下的民众带来了极大困难,更为无数处于恐慌中的平民带来了严重威胁,而且未来海地继续发生严重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路透社从太子港发回的电视画面显示,太子港街头出现极度混乱局面,呼喊者、哭泣者、四处寻找失散亲友者和无家可归者构成了海地大地震后的一幅幅真实写照。据拉美及西方各大媒体报道,数以万计民众失去居所。法新社说,13日早些时候,一伙人趁火打劫,洗劫太子港附近一家损毁过半的超市。

  国际慈善组织粮食济贫组织负责人拉什马尼·多默森特说,太子港以外,海地其他地区受灾严重,“当地人正试图借着手电筒的光亮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挖掘遇难者遗体,伤亡恐不止三位数”。

  美联社报道,数以千计民众12日晚聚集在公共广场,一些人啜泣不止,一些民众为失去的亲属默哀。救援人员不足,致使不少重伤民众13日晨依然在街道边等待救治。许多受伤者涌向一家受损医院寻求帮助。医生吉勒斯说:“医院无法应对这么多伤员。”地震波及古巴东南部,当地震感强烈。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一度发出海啸警报,古巴当局紧急疏散在近海民众,但警报随后取消。

  美国驻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士兵感觉到明显震感。美军官员比尔·梅斯塔说,关塔那摩监狱虽受地震影响,但没有受损,“(美军基地)数座建筑物摇晃了几下”。

  多国维和人员伤亡

  由于电话线路和部分无线通信信号发射塔在地震中受损,海地通信当天几乎全部瘫痪,海地与外界的电信联系主要借助海事卫星。

  至当地时间13日清晨,未有机构发布伤亡统计。美联社说,难以估算伤亡数字,即便只是粗略估算。毋庸置疑,太子港数以千计民众失去居所。

  巴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13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已有4名巴西维和官兵在海地地震中遇难,至少5人受伤。这名发言人说,巴西驻海地维和部队多处营房在地震中坍塌,其中一栋名为“22号加强点”的3层楼完全倒塌,多名官兵失踪。法新社报道,约旦维和人员中,3名在地震中丧生,另有21人受伤。一名阿根廷蓝盔士兵也被证实在地震中遇难。

  菲律宾当局13日说,太子港通信中断,外交部未能与626名在海地的菲律宾人取得联系,其中包括菲律宾维和人员,“政府对他们的人身安全深表担忧”。(记者赵涛)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