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开封对离退休职工养老金进行指纹认证(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1月14日08:06

老人在家中接受资格认证

  
  记者尚杰文图

  “查出死亡未报的离退休职工73人,不符合领取抚恤金的12人,都已办理了停发手续”。昨日,记者从开封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获悉,首次启动的指纹认证系统帮助该局查处了多起冒领、多领养老金的事件。

  举措:堵漏洞,启动指纹认证

  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开封市现有企业离退休人员14万人。由于这部分人员退休时间长,原单位不了解其具体情况,而家属又不了解相关的政策和程序,导致瞒报死亡、冒领及多领养老金时有发生。2008年底,开封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专门购买了指纹认证系统,并在2009年初启动了指纹认证工作。

  该局社区管理科科长李学谦介绍,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社区,对破产、改制企业人员及零散人员进行统一认证。除此,对因病、高龄或卧床不起的老人,社保局人员上门认证,4300人在家里完成了认证;从去年9月起,又深入到民政局登记注册的45家敬老院,对1000多人完成认证;社保局还主动和开封市9家医院联系,对所有在医院长期住院的人员进行认证,150余人在病床上完成了资格认证。对常年居住在外地的人员,开封市社保局委托当地县级以上社保经办机构进行认证。

  对于居住在国外或港澳的应认证人员,由中国驻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大使馆出具健在证明来认证。去年一年,有1326人通过了异地认证。

  成效:85人认证后停发养老金

  据统计,去年开封市离退休职工共认证13.6万人,达退休职工总人数的97%以上,认证查出死亡未报的离退休职工73人,对于这部分人员,社保局将从其去世后的丧葬补助金中扣取;不符合领取抚恤金的12人,其中既领取养老金又领取抚恤金的5人,死亡不报的5人,不符合条件的2人,已经停发其有关费用,挽回损失近20万元。“指纹认证,更主要的是震慑作用”,开封市社保局负责人表示,从2005年开封市首次启动养老金资格认证以来,查处的人数每年都有大幅减少。

  开封市社保局人员提醒,对于企业离退休人员和供养人员,当其死亡后,家属应持火化证明和户口注销证明到社保机构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