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筹钱医治瘫痪妻子 男子街头“转让儿女”(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09:51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所以,昨天中午,当黎金福在杭州庆春路马寅初纪念馆门前摊开那张“转让儿女”的海报时,围观的路人要么骂他“没良心的”,要么说“孩子肯定不是他亲生的”。

  黎金福,37岁,江西赣州人,说起“转让儿女”的事,他就抹眼泪,“我也舍不得啊”。可转脸他又坚决地说:“孩子跟着我也是受苦,还不如到好人家去。”

  黎金福到底遇上了什么犯难的事呢?

  冷风里孩子的小脸都皴了

  昨天中午,接到报料,记者赶往庆春路,刚过延安路口,远远就看见马寅初纪念馆门口围了一圈人,人行道上摊着一张大海报。走近仔细看,那是一张“转让儿女”的海报。

  海报两边坐着两个低着头的小孩,左边是13岁的女儿美美(化名),右边是9岁的儿子力力(化名)。

  两个小家伙耸着肩不时跺跺脚,冻得瑟瑟发抖,小脸上的皮肤都皴了,头发也乱乱的。

  海报上写着这家人的遭遇:黎金福的老婆在一次手术后瘫痪在床,为了治病,家里已经再也拿不出一分钱了。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好办法,黎金福就打算“把两个孩子转让”了,让好心人收养,还可以换一点钱去给老婆治病。海报上还特意标明:“另若有需要心、肝、肾、眼角膜等器官者,请与本人联系,本人深表感谢!”

  落款处,是黎金福的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

  这样的海报自然引来了不少人围观,大家在同情黎金福一家境遇的同时,更多的是不解和质疑——再怎么也不能卖孩子啊!在杭打工的安徽人赵师傅就说:“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忙来忙去还不都是为了孩子吗?一个大老爷们怎么能被困难吓倒!”

  老婆重病已拿不出钱了

  对这些指责和质疑,黎金福表现得很无奈。

  “给老婆治病已经花了6万多元,家里欠下一屁股债,现在再也拿不出钱了。老婆已经被停药了,不知道还能捱多久……老婆跟着我吃了那么多苦,我必须救她!我不能不救她!可我实在是没别的办法……”

  黎金福说,老婆叫刘水库,46岁,是县城的,当年不嫌弃自己是农村的,嫁了过来,还生下一儿一女。夫妻俩在赣州老家靠摆水果摊维持一家生活,一直是租房子住。2009年9月27日,刘水库因为脊膜瘤入院,但手术后,病情一直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重,目前已是全身肌肉萎缩,瘫痪在床。

  黎金福坚持认为,是医疗事故造成了老婆目前的痛苦。至今,他还在为这件事奔波。“老婆还在医院治疗,医院说医疗费又该交了。”

  不受施舍,宁卖儿女

  是否是医疗事故,目前没钱没证据没精力去打官司,老婆治疗又急需用钱。黎金福愁得头发都白了。十多年前,他曾在广州、厦门等地打过工,走投无路之下,他决定南下求助。

  1月3日,黎金福带着儿女去了广州,在那里,也有不少人愿意“接手”他的儿女,但当他提出要到对方家里考察一下后,人家又都打退堂鼓了。“我当然要去看看清楚,不能把孩子送到不明不白的地方去啊。”

  1月11日上午,黎金福带着儿女去了厦门城市广场;第二天,他们又站在了福州六一南路汇达广场。当晚乘火车来到了杭州,在桥洞下呆了一夜。

  广州、厦门、福州的媒体都报道过黎金福的事。

  采访中,记者发现,黎金福宁肯“转让儿女”也不愿接受施舍捐助。“别人的钱也是辛苦挣来的,不能无故接受别人的钱财,除非有人愿意"买"下我的儿女。遇到这种事情,能想的办法我都想过了,对孩子来说,跟着别人肯定比跟着我生活更好,我也少了担忧,可以全心全意去救老婆。如果她真治不好,那我活在这世上也没什么意思了。”

  “买我吧,我想把弟弟留给妈妈”

  在记者和黎金福聊的时候,美美和力力大多时间低着头站在一边。力力手中拿着一袋方便面,“我们每天吃三顿方便面,这是我今天的晚饭……”

  力力今年9岁,读三年级,姐姐美美读初一。元旦后两个人没有再回学校,跟着爸爸到处跑。出来之前,爸爸黎金福已经征求过他们的意见。

  当记者问美美,“你知道为什么要来这里吗?”她点了点头,“爸爸要把我们卖掉,换钱给妈妈治病。”“你和弟弟愿意吗?”“只要把妈妈治好,我们怎么样都可以!”美美一边说,一边眼眶就红了。

  以为记者要离开,美美拉住了记者的衣角:“听爸爸说,妈妈治病要5万,哥哥,你说我值5万吗?让他们买我吧,我想把弟弟留给妈妈……”

  刘水库现在的病情怎么样呢?对于卖孩子,家人又是什么态度呢?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在医院照顾儿媳的黎金福的父亲黎国柱,当时他正在医院办公室和大夫商量能不能再为儿媳加点药。

  听说儿子带着孙子和孙女到了杭州,67岁的老人哭得说不出话来。他告诉记者,儿媳刘水库听到要卖孩子为自己治病,天天都在哭。“当时我们根本不知道他要去卖孩子啊,否则我宁愿自己去死,也不舍得把孩子卖掉啊!”

  连线赣州:无论如何不能让他卖孩子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黎金福家乡《赣州晚报》的记者余书福,他说,赣州媒体一直在关注黎金福,但没想到他会外出“转让儿女”,现在正试图劝导黎金福回家,通过其它途径帮助他。福州有位热心人,有意承担刘水库的治疗费,前提是“一定不能"卖"孩子”。

  据美美和力力讲,他们是“请假”出来的,学校老师并不知道此事。昨天下午,记者也分别与他们就读的学校取得了联系。对两个孩子的现状,学校表示刚刚从网上获知消息。学校也请记者劝劝黎金福,赶紧把孩子送回去,大家一起想办法,别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更多阴影。

  记者随后请教了杭州资深律师曹华标,他说,如果黎金福将孩子卖出,会构成贩卖人口罪。而如果两个孩子未满18周岁,他还触犯了未成年人保护法。

  昨天傍晚,记者又联系上了赣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陈女士告诉记者,黎金福可以申请大病医疗救助等援助,她把黎金福的身份证号、手机号全都记下了,表示会向局领导汇报此事。

  昨天晚上,记者打通了黎金福的手机,他带着儿女正搭着老乡的货车去上海。记者转达了各方意见之后,他说“考虑考虑”。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