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本世纪首次日环食精彩上演 千年最长网友共赏 > 2010日环食最新消息

紫金山天文台:我国最长见环食时间为8分17秒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4日10:35
  新华网南京1月14日电 (记者蔡玉高、周润健)天文历算专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成灼告诉记者,15日将要发生的这次日环食,我国最长见食时间为8分17秒,见食地点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瑞丽地区。

  据了解,日食过程分五个阶段,即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圆。日食从初亏到复圆历时两个多小时。日环食最精彩的时间当然是环食,即从地球上看,月球完全“走”到太阳前面。不过,环食持续时间一般都不长,超过11分钟的环食就不是很多了。

  与对流星雨研究不同的是,天文学家已经完全掌握了日、月食发生的规律。成灼介绍,日食的原理比较简单,随着现代天文学发展,天文学家已能非常精确地计算出任意时刻太阳、月亮和地球的相对位置,以及月亮月影的大小和位置。有了这些数据后,天文学家能够精确地算出日食发生时间和各地见食的具体情况。

  成灼表示,环食时间的长短与该区域离环食带中心的距离有关,距离越近则全食时间越长。相比于全国其他地方,云南省瑞丽地区距离环食带中心最近,因此环食的时间最长,达到8分17秒。不过,就世界范围而言,环食时间最长可达11分04秒。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