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10海地地震消息

宁波两位前维和警官忆海地生活 为战友揪心(图)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1月14日11:44
2009年6月13日,中国赴海地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成员乘机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当天,中国赴海地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抵达任务区,与第七支防暴队完成勤务轮换交接。  新华社发

    2009年6月13日,中国赴海地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成员乘机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当天,中国赴海地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抵达任务区,与第七支防暴队完成勤务轮换交接。  新华社发


  “希望他们都能平安”

  宁波两位海地前维和警官为战友揪心

  曾前往海地参加过维和行动的宁波机场边检站警官郭伟和郑丽听到海地地震,中国8位维和官兵被埋的消息很是揪心。

  思绪回到了海地

  “海地地震了你知道吗?”

  昨天中午,郑丽接起手机,听到海地地震四个字,心马上沉了下来,思绪不由自主地“跑”到了位于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的那个政局动荡不安的岛国上。

  2008年8月,郑丽经过艰苦训练和5次严格的选拔,成为我国第七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125名成员之一、浙江省内首位赴海地维和的女警官,奔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

  进驻海地任务区之后,郑丽担任防暴队指挥中心值勤官,主要负责防暴队指挥中心的应急值守,相关报表、报告的整理上报以及各种翻译和口译工作。

  “在海地,枪声就像家常便饭一样。” 郑丽虽不像其他男队员一样要上街执勤,但在值班时间也要荷枪实弹,时刻戒备。 “我们外出都要穿防弹衣,戴钢盔,荷枪实弹乘坐装甲车。”

  最担心的还是哨楼

  得知海地地震后,郑丽就想方设法与在海地的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警察取得联系。

  在海地维和时,郑丽与国内联系都用网络电话,打到国内显示的都是乱码,郑丽想通过电话联系海地的维和警察没有成功。

  下午一下班,郑丽就坐到电脑前,打开了QQ聊天视屏。

  “我是前一批支赴海地的队员,在交接换防时与第八支赴海地的值勤官相互加了好友。”郑丽说。

  几小时过去了,值勤官的QQ头像还是灰色的,这让郑丽很是揪心。

  “我们驻扎的营地就在太子港,营地是由两个很大的仓库组成的,仓库顶部是重量较轻的彩钢瓦,房间墙壁大部分是用简易的板材制成,但这个仓库只有1层,要是强震之前有小震的话,相信营房内的兄弟姐妹们能够很快撤离的。”郑丽担心的还是几个哨楼,“哨楼比较高,要快速撤离不是很容易。”

  “希望他们都能平安”

  昨天一个下午,郭伟和郑丽一样也过得忐忑不安。

  郭伟也是宁波机场边检站的警官,曾先后前往东帝汶和海地执行维和任务,2006年8月3日作为30名中国第四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先遣队员到达海地。10天后,郭伟随大部队正式进驻大营地。

  他们进驻后第一件事就是改造营地,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营区建设。

  作为联络官的郭伟还记得他们在检查点上没有任何可遮阳的工具,大家的衣服始终是湿的,皮肤被晒得黑里发红,许多队员因此得了颈椎病和腰椎病,有的队员浑身长了痱子。

  “希望他们都能平安!”郭伟说。

  本报记者 尤畅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