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海地人靠足球记住中国 买旧货发现人民币

2010年01月14日12:15

  买旧货发现人民币 海地人靠足球记住中国

    4月21日,加勒比岛国海地将迎来第二轮议会选举。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为了完成保卫计票中心的任务,正加紧演练防暴战术。然而,选举之前的海地却是一片祥和。记者漫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街头,看到的是悠闲的小贩兜售着蔬菜水果,身穿各色校服的学生有说有笑地走过一张张竞选海报,花花绿绿的小公共汽车摇摇晃晃地穿过拥挤的街道,偶尔还有一条油画长廊从眼前掠过……

  虽然中海两国尚未建立外交关系,但中国商品在海地依然随处可见,小到毛巾、脸盆,大到摩托车、汽车,应有尽有。这些东西一般都是从巴拿马转口而来的,到了海地也不便宜。对海地老百姓来说,二手货是比较好的选择。在太子港街头,遍布着卖旧衣服旧鞋的小摊,五花八门,各式各样。不过,这里的一件旧T恤竟也要卖到100古德(约合20元人民币),物价之高由此可见。一个小商贩告诉记者,这些旧衣服主要来自美国的迈阿密,那里是海地主要的旧货来源地,包括街上开的绝大部分旧车。旧货中也有宝贝,前一阵有个海地人找上门,竟然从兜里掏出了3张100元的人民币,说想和记者兑换。据他说,这钱就是他从买来的一条旧牛仔裤里发现的。

  在海地,提到中国,当地人要么会想起李小龙,要么就会说到2003年那场中海之战。那年,阿里汉执教的中国足球队在美国迈阿密3∶4不敌海地队。小国战胜了大国,这让海地人一直高兴到现在。在这里,人们对足球的热情堪比巴西,经常可以见到孩子们在街头巷尾踢球;遇到重大赛事,广播、电视、报纸铺天盖地都是足球;街头的小公共汽车上一般只有两种画像,一种是耶稣,另一种是罗纳尔多。

  海地的经济以农业为主,可可、咖啡、芒果是主要出口商品。由于长期缺水少电,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政局长期动荡,投资者对海地望而却步。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5年人类发展报告》,在统计到的世界177个国家和地区中,海地排在第153位,属于拉美最穷的国家。虽然如此,海地的贫富差距却很悬殊,富人开着崭新的奔驰,住着宽敞豪华的别墅,每天用柴油发电,把成吨的水倒进私人游泳池,每月再花几百美元雇个保安看门;穷人就不一样了,记者亲眼见过一家五口人,围着一个三块石头搭成的灶,下面烧着几根树枝,上面只有一个小茶缸,煮着几片菜叶。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黑人共和国,海地拥有傲人的历史,而且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随着政局的稳定,以及国际社会的大力帮助,很多人都相信这个国家会慢慢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