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10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紧急援助海地地震灾区 救援队工作正协调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1月14日11:57
  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加勒比岛国海地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和多起余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驻海地维和防暴队也有8人被倒塌建筑压埋。地震发生后,中国维和防暴队已经派出多批次的人员,协助当地的救援队进行救援和防疫工作;中国国际救援队13日晚也已从北京启程赴海地进行救援。

  据悉,本次赴海地的中国国际救援队曾在汶川大地震中执行过救援任务,这也是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8年来最远的一次救援行动。据了解,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60余人,包括专业搜救队员、医疗救护人员和地震专家等。此次救援队带了重达十余吨的物资装备,包括生命探测器等搜救设备,价值近4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器械和药品,以及食品和水、帐篷等生活用品。此外,救援队还携带了3只训练有素的搜救犬。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兼医疗分队队长侯世科表示,救援队到海地之后将重点进行现场急救和重伤员抢救。

  侯世科说:“人员组织上,我们这次挑选的都是多次参加救援的,以老队员为主,(医疗分队是)以急救、外科为主的队员,15名队员中有11名男队员、4名女队员,带的装备是以现场急救和重伤员抢救为主的装备。首先要到灾害现场对幸存者进行抢救,有条件的话把抢救的伤员转移到当地的医院;如果是很危重的,我们在现场就要进行急救。”

  中国国家地震局副局长刘玉辰表示,这支救援队伍是有着多次国内外救援经验的队伍,刚接受了联合国测评,成为国际上第12支、亚洲第2支重型国际救援队,相信这支队伍能够代表中国人民对海地人民的情谊,发挥艰苦奋斗、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为灾区人民做出贡献。

  地震发生时,中国有一支120多人的维和防暴队驻扎在海地,同时当地还有一些中资机构人员以及华人华侨等。地震发生后,中国领导人十分关心当地中方人员、华人华侨的安全,指示要想方设法营救中国维和防暴队被埋人员,同时还表示将向海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本网在地震发生后,也在第一时间派出了特派记者国宇翔。据他发回的报道称,当地仍不断发生余震,目前中国维和防暴队已经派出了约50名左右队员,参与到了整个的这个海地救援当中。

  国宇翔连线报道称,“目前,地震已经过去了将近24小时,中国防暴队已经派出多批次的人员,协助专业救援队进行救援。此外,中国参与维和的民事警察,还有部分中资机构的人员都暂时栖身在中国防暴队的营区。在中国防暴队的营区,医护人员已经给每人分发了口罩、手套、风油精等基础的防护用品,来进行预先的防疫工作。

  目前,中国外交部已经启动应急机制,尽力了解在海地中方人员以及华侨华人的安全情况,并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

  据了解,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防暴队为了中国救援队抵达后能顺利展开工作,目前正在紧张地与海地各方协调。有关最新进展,本网特派记者国宇翔从海地太子港发回的报道说,“目前,中国驻海地商代处的代表王书平正在协调我们救援队飞机的起降问题。救援队的食宿安排在防暴队,防暴队在各个方面要提供一些保障。救援队还有一些困难需要解决,比如说到海地后的工作协调。因为海地的政府职能部门已经接近瘫痪,所以工作协调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个(问题)是飞机的安全起降,海地的机场跑道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塔台已经坍塌,而且据悉中国的救援飞机可能是在当地晚间抵达太子港。另外一个就是通讯的困难,这个可能通过中国防暴队的通讯设施来运行。这边的情况就这些。”

  此外,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也已决定向海地提供100万美元的国际人道主义紧急援款。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