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全球变暖总趋势与北半球严寒天气有内在联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4日13:12
  新华社记者杨京德

  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颜宏13日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虽然目前北半球冬季出现极端严寒天气,但全球气候变暖的总趋势不会有大变化,不应该把全球变暖的总趋势和今冬北半球出现的严寒天气混为一谈,也不应该认为这两者相悖。相反,这两者之间存在内在联系。

  颜宏说,今冬北半球出现严寒天气并不意味着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改变了,也不表明全球变暖的说法不对。一些科学家在进一步论证目前的极端天气是全球气候变暖趋势下出现的现象。

  颜宏说,以前科学家就预言,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欧洲或北半球可能出现短时间严寒天气。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全球气候变暖的第一个影响,就是导致地球气候系统出现不平衡,进而引发极端天气事件。

  颜宏说,当地球气候系统处于平衡状态时,出现极端天气现象概率相对较小。反之,出现极端天气现象概率增加。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历次评估报告都向各国提出警告:警惕出现极端天气事件的概率增加。目前北半球冬季出现的严寒天气就属于这种极端天气事件。

  至于今冬为何如此严寒,颜宏说,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北大西洋涛动出现了异常,大气环流的径向度变大,南北气流比以前活跃,将南方水汽带到北方,同时北方强冷空气向南,南北冷暖空气的交汇频繁。极端低温天气与大气和海洋系统失去平衡有很大关系。

  颜宏解释说,有科学家认为,由于夏季北冰洋大量冰雪消融,导致北冰洋海水的盐浓度急剧降低,造成海洋环流减弱。海洋暖流从赤道向北冰洋输送,带来热量和加热作用,到北冰洋后冷却,因盐浓度重而下沉,到海洋深处后回流到赤道地区,形成热量的平衡和循环。这一环流的动力是高纬度海水盐浓度的调节。盐浓度稀释后,海水下沉减弱,环流相应减弱。有人甚至称之为“微冰河现象”,即“小冰河期”。多年前,科学家们通过分析气候变化出现的现象以及有可能产生的后续影响,曾经预言全球气候变暖很可能使欧洲国家以及亚洲出现“微型的小冰河期”。

  颜宏表示,对于目前北半球出现的严寒天气,他并不感到奇怪。他说,严寒天气首先在欧洲出现,然后向中欧、欧亚大陆、亚洲扩展,这符合气象系统的移动规律。

  颜宏总结说,全球变暖趋势的驱动力是温室气体的增加,在此控制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全球变暖的总趋势不会有大变化;月、季、年的天气变异确实存在,但这与全球气候变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短时间的天气变异基本上是由自然因素造成的。当然,这也与全球变暖大背景有关,即全球气候变暖增加了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概率。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