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7000考生1月16日“小高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4日13:15
  北大清华同时在长进行自主招生笔试,地点:南雅中学

  部分笔试科目委托第三方出题阅卷,首次官方公布范题

  本周六,我省一部分学生将迎来名校“小高考”,清华大学等“五校联考”的自主招生当日开考,北大等“三校联考”自主招生笔试时间也定于这一天。五校联考共在全国26个省市区的29个城市设置考点,湖南省的考点设在长沙市南雅中学。

  清华等五校联考

  上午8时30分至晚8时

  今年,清华大学首次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联合自主招生,五校在通用基础测试部分统一考试、阅卷。依照清华等五校的协议,笔试试卷由五校共同委托专家组命题并完成阅卷,其中测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或人文与社会。通用测试后,各校将错开时间各自完成特色测试和面试。清华的特色测试主要考查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试题难度将超出高中教育范围,部分在特色测试中表现突出的考生,将不受通用基础测试成绩的限制直接入围;特色测试中表现差的考生将被直接淘汰。据了解,清华等五校联考笔试要从上午8时30分考到晚上8时,对考生的体力也是不小的考验。

  北大等三校联考

  联合使用笔试成绩

  而北大与香港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使用笔试成绩。北大等三校的笔试科目除语、数、外三门,文科还考历史和政治,理科考物理和化学。北大招生办表示,今年的自主招生将在自主招生试题中兼顾农村学生实际情况,以平衡自主招生中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的比例。如往年自主招生更关注城市学生的生活,比如“山寨”等名词,农村学生就不知道,今年北大将注意改变这一情况。此外,北大自主招生面试将在春节前进行,该校首次实施的“校长推荐制”所推荐的90名优秀学生将免于笔试,直接与笔试的“优胜者”一起参加面试。

  据悉,经过初审,获得北大、清华自主招生笔试资格的考生与去年相当,预计将有7000多名考生参加两校测试。

  神秘面纱揭开

  自主招生首次官方公布范题

  自主招生的神秘面纱首次由高校揭开。据了解,往年考试结束后,各高校都会将所有的考题收回以“保密”。此次清华五校联考报名系统上公布了“自主招生通用基础测试范题”。这份“样题”成为了自主招生历史上首次官方公布的范题,对考生有一定参考价值。清华大学相关招生老师表示:“以往各校都是单独进行自主招生考试,这次五所高校在协商确定命题思路和要求的基础上,共同委托第三方机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这些范题也为考生提供了5所高校的选材思路。可以通过范题告诉考生题型有哪些,难度有多大。”

  许多考生迫不及待地做完范题后,称没有想象中的难,但比较灵活。而有经验的老师则提醒,范题就像高考的《考试大纲》,代表了出题思路和考试范围,凡是沾边的知识点都要引起重视。

  五校联考部分范题

  语文作文:著名学者、古文字学家、东方学家及翻译家季羡林先生说:“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的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请根据自己的理解,联系社会生活实际,选择一个角度进行探讨,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论述文。

  英语翻译:有人说成功取决于性格,但我认为什么性格都可能成功,关键是要分析自己的实际,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这样,你才会坚持,不畏艰难,不轻易改变方向。这时,成功离你就不远了。

  人文与社会:运用政治学知识,结合我国政治体制的特点,说明“限政”的途径和思路。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