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救灾难:物资难进城 救灾欠组织 信息不灵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14日14:23
海地地震可能致10万人遇难,联合国总部降半旗向遇难者致哀 新华社发
海地地震可能致10万人遇难,联合国总部降半旗向遇难者致哀 新华社发

在发生地震的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名女子在被震毁的房屋旁放声哭泣 新华社发
在发生地震的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名女子在被震毁的房屋旁放声哭泣 新华社发

  世界上最赤贫的岛国之一海地遭遇200多年来最严重地震,造成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倒塌,总统府部分坍塌,众多民众被埋废墟中。这一灾难牵动全球,各国救援纷至沓来。

  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强震,首都太子港电力、通讯中断,交通严重受阻,多家医院坍塌,严重影响救援进程。

  虽然太子港机场开放,但通往市内的要道遭堵塞,欧洲部分救援航班因雪延误。

  一难 物资难进城

  太子港距离震中大约16公里,受重灾,亟待外界救援。美国航空公司13日中止飞往海地的商业航班,美国斯皮里特航空公司宣布在可能的情况下协助运输救援物资。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援助的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13日说,太子港“机场开放”,可以接收救援物资,但机场通往市内的要道遭堵塞。

  同时,欧洲部分救援飞机因大雪延迟起飞。英国一架搭载消防员和搜救犬的救援飞机被困在伦敦加特威克机场。

  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查尔斯·文森特说,救援物资一旦无法空运至太子港机场,将改道经多米尼加共和国从陆路进入。

  太子港交通破坏严重,倒塌的建筑物堵塞道路。不少建筑摇摇欲坠,随时可能坍塌,严重威胁通行。

  二难 救灾欠组织

  联合国官员介绍,太子港电力和正常通讯均中断,卫星电话成为与现场灾民交流的唯一通讯方式。联合国救援部门眼下与非政府救援组织“电信无国界组织”通力合作,抢修电话线。

  “整个城市一片漆黑,”慈善组织“粮食济贫组织”主管拉切曼尼·多莫桑特告诉路透社记者,“数以千计民众困在街上,无处可去。不少人在奔跑,在哭喊,在尖叫。”

  按照他的说法,在太子港郊区没有看到一辆警车或救援车,民众“打开手电筒试图挖出遇难者”。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发言人西蒙·斯乔诺告诉美联社记者,海地救灾小组救灾工作“一片混乱”,“所有基础设施都无法使用”,无法有效组织救援。

  海地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经济严重依赖外援。按路透社说法,海地应对类似灾难时,缺少重型机械清理废墟,缺少应急人员,缺乏组织、协调。

  “我向世界呼吁,像2008年海地遭遇4场风暴后那样帮助我们,”海地驻美国大使雷蒙德·阿尔西德·约瑟夫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

  三难 信息不灵通

  由于灾情严重,救援部门无法获取准确信息,无法高效抢救掩埋在废墟下的民众。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主管保罗·麦克鹏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太子港主要医院不是坍塌就是因摇摇欲坠而被迫弃置。他的同事们试图乘车前去救援,但途中“一群群民众将他们团团围住求助”。

  “我们成员在处理眼前事务,但我们不知所措,”麦克鹏说,“我们在拼力处理。情况非常混乱,很难收集信息。”

  他介绍,“无国界医生”成员将病人从诊所转移至临时救灾帐篷内。

  王鑫方(新华社今晨特稿)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