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运场馆无法满足大众 百姓健身还应就近选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4日14:45
  人民网体育频道讯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著名体育评论员汪大昭做客人民网体育频道“2009年体坛盘点”系列节目,整体评点2009年体坛热点事件、焦点人物,推介2010年精彩赛事。

  汪大昭认为,2009年体坛最大的变化是公众及媒体的体育观念发生了变化,能够以更加放松的心态对待竞技体育领域的得失胜负。汪大昭对全民健身日的设立、运动员培养模式的变化、体制对于体育项目发展的制约、乒羽改革、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存在的问题、全运会某些弊端的解决方案、足坛扫赌等2009年体坛热点事件进行了点评。除了明年举行的世界杯、亚运会、冬奥会、青奥会等,汪大昭还特别提醒网友观看亚冠联赛,关注中超俱乐部能否在亚冠联赛中首次出线。

  主持人:还有一个大家关注的现象,奥运场馆的赛后的利用,因为2009年比较普遍用一个词汇定义是“后奥运时代”8月8号我们人民日报做了一个非常精彩的回顾,在此之后鸟巢又不断举报了很多大型活动,比如说意大利超级杯,还有在年底改成滑雪场,变身是非常有意思的,您如何看待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的,是不是做到不亏损,是不是做到大家心目中期待的那样。

  汪大昭:这是国际奥委会很挠头的一件事,每次选择东道主的时候,慎之又慎,他希望东道主什么钱都不用花,就能够在硬件上完全具备奥运标准,不要为这个事有巨大的一笔投资去大兴土木。因为那样的话,奥运会完了,怎么办呢?确实是这样的。

  但是现在来看,大部分国家作完一次奥运会,特别是开幕式的住体育场都废了,就是常态解决不了,只是一年当中办那么几次,那几次加起来时间连一个月时间都不到,上下十个月是什么状态,就成了一个旅游景点,那也没关系,但是主功能是体育,这点得不到充分利用这是一个大问题,还有一些国家建世界杯足球赛足球场地也是太大了,就有这个问题,这个事怎么办?我现在看,我们国家在体育场馆建设方面也应该多样化,满足体育本身对场馆的需求的多样化,有的高等级的赛事,你这个场馆必须达到他这个标准,否则的话,会有什么技术问题,安全问题等等都不成,就要弄高档。现在我们国家有这个实力,盖两个高档也可以的,但是还有一些比赛,不需要那么高档,差不多就行,利用现有的改一改就足够了,我们就不必把它抛弃掉,我们又盖新的,其实是两码事,没有一项比赛每隔十几年办一次,你每隔十几年就盖一个新的,比如说全运会,各省轮流办,每个省拿到主办权就要盖一个新的,这个耗资很大。

  还有另外一种情况,这个体育场完全可以老百姓活动的地方,到了这种比赛的时候,临时搭一点简易看台,人数也不会很多,也就行了,我们就不必为此 另盖,就让它保持老百姓活动场地的模样,有大赛时,临时搭一下,没有大赛时照样活动,这种情况在中国还远远不够普遍,因为我在国外采访,包括奥运会这样级别高的比赛,结果一看,那个场地是一个什么仓库,或者库房,或者是一个停车场,就是一个大空场,人家都可以改一下,居然可以办奥运会那么级别高的赛事,我们为什么不成?哪障碍住了,灯光,还是音响,还是通风,我觉得现在的中国要办这个事,不难,想解决都可以解决,还是没有往这里动这个脑筋。

  这样老百姓对于健身的需求你总是没有办法满足的,你要盖多少行?其实可以利用的东西多了,因为你盖了一个又不可利用,把它供在这里,成为展览品了,这就很成问题。所以奥运的场馆,有一部分是属于这样的,像刚才你说的,鸟巢的利用率就很有限的。

  还有像五棵松那样的专业的篮球馆,这个东西多打一点可以。还有水立方是一个游泳池,这个游泳池可利用是它的一部分。也对外开放了,去的人还不少,最重要是比赛那一部分,那一边有一个跳水池,这个很难办,常态是游泳状态,而不是只看着这个水,2009年做了一点,现在他们做的这点努力,我也理解他们,但是跟老百姓的呼声、需求还差得太远,大概2010年也不能完全满足,他们愿意探索探索,我们也容他们时间,另外我觉得老百姓也应该调整自己健身的选择,都惦记上高档,不是你钱包够不够的问题,大家都上那里,也没有这个必要,对健身也不见得有什么用处,分散一下也好,家门口活动一下也行。

  当然人都想往高的地方去奔,我想也可以,大量以健身为目的的活动,恐怕是家附近方便。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