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点评2009年数字出版:跨入更高的门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6:34
  数字出版跨入更高的门槛

  ——专家点评2009年数字出版

  1月5日,《中国新闻出版报》和北京印刷学院在京联合发布2009年度数字出版先锋榜。在公布2009年度数字出版先锋榜十大事件之后,《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以“现场访谈”的形式采访了北京印刷学院数字出版研究所主任张志林、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清龙和中国版协网络与电子出版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勤。请他们就本次评选出的先锋榜上榜事件及产业发展发表了看法。

  《中国新闻出版报》:张教授,从学者的角度,您如何评价这次我们评出的十大事件?

  张志林:这一次我们北京印刷学院和《中国新闻出版报》一起,对2009年在中国发生的数字出版的事件和人物进行了点评。从时间上看,入选的十大事件从2009年1月7日开始工信部颁布3张3G牌照开始,到2009年12月9日张江集团和方正集团在上海签署中国数字出版技术公司为止,横跨了一年的时间。仔细分析,我们可以把这十大事件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基础性事件。比如3G手机执照的发放,使我们将来的数字出版从互联网走向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它是现代的网络出版技术和现代移动通讯技术的结合,它将带来一个影响到我们各个方面的非常深远的变化,对我们行业来说,对全国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新的元年的开始。

  第二大类事件和我们的产业发展以及民众的阅读习惯有关。从这些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有关的大的数字出版企业都在联手大力推进整个数字出版的发展。从数值中可以看到,今年我国数字出版的产值可以和传统出版产值比肩,这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同时,国民的阅读习惯在改变。现在有1/4的人已经习惯数字阅读,而且这个人群还将继续增多,尤其在2009年3G牌照发放以后,有6000万的手机用户是直接通过3G手机上网,这个数据也还会继续增长。现在电信运营商和设备提供商在前面开路,等3G有一个井喷发展的时候,我们所从事的内容产业,包括我们数字出版在内,就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第三类涉及文化走出去,包括第二和第八这两大事件。也就是我们的数字出版物“中华数字书苑”作为国礼和西方国家进行文化交流,还有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整个中国数字出版所表现出来的气概。

  第四类是大家都在关注、媒体报道的比较多的焦点事件,即谷歌的数字图书馆计划。这件事对于我们业界有多重意义,一方面数字出版要实现知识的传播,信息的共享,但是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方面,就是数字出版是从事内容的产业,它是有版权的,涉及著作权人的利益,不能绕过版权去发展数字出版产业。对数字出版来说,应该让更多的观众、更多的民众了解到数字出版的核心是数字版权。

  我认为今年的入榜事件可以从这四个大的方面去做总结。今年是第一次对数字出版事件进行点评,今后我们将把入选的标准体系做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希望这项工作长期推进下去,能在数字出版行业产生更大的公信力,更持久的影响力。

  《中国新闻出版报》:有人说2009年是数字出版发展最快的一年,我想请问单总,您对榜单上的事件,哪一个最为关注,为什么?

  单清龙:今天,很高兴参加北京印刷学院和《中国新闻出版报》主办的2009数字出版先锋榜的评选活动,这个活动对于我们整个数字出版产业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刚才听了主持人发布的十大事件,对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参加法兰克福书展,数字出版受到关注。

  昨天晚上(1月4日晚上)新闻联播的头条新闻就是讲中国文化出口,中国文化“走出去”。我来自同方知网,我们数字出版的平台是中国知网,目前我们通过中国知网这个平台,在全世界近千家机构把中国的7000种学术期刊传播到全世界。同方知网连续两年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文化出口的重点单位,2009年的出口大约有600万美元。

  近几年,同方知网和施普林格、大英百科等国外著名的出版公司都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我认为,通过文化走出去,我们一方面要把中国的先进文化传播到世界,向世界介绍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另一方面也要把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带到国内来。通过数字出版这样一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加快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文化交流,这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很有帮助。

  《中国新闻出版报》:王勤先生,在2009年数字出版先锋榜十大上榜事件中有两个数据,一个是2009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的产值超过750亿元,另一个是2009年中国国民数字出版阅读率是24.5%。我想请问,您认为这两个数字对中国数字出版意味着什么,您认为中国数字出版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王勤:这两个数据应该是数字出版产业的风向标。

  首先,我要谈750亿这个数字。我们看这个750亿元的组成部分,其中一大部分是数字版权,另一部分是诸如清华同方使用者一类的高端数字阅读人群带来的。对数字出版资源的黏性会带来数字出版产业的增值。现在,在网游和高端数字领域,使用者的黏性都非常高,因此,数字出版的增值是必然的,并且在未来还会持续性地增值。现在我国网游的出口在持续增长,清华同方在海外的读者需求也在持续增长,随着我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发展,使用者对数字产品黏性的增加,我国数字出版的产值在全球还会进一步增长。我们的数字出版已经走向国际化,借助于先进技术已经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并且还将持续发展。

  第二个我要讲的是24.5%。数字阅读人群是随着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而存在的。我们以前说数字阅读人群是“80后”,“90后”以及“00后”。一方面,现在随着这些人口的增长,数字阅读人群的增长趋势也会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我们的数字阅读人群还在向大龄化、老龄化方向发展。手机阅读以及离线终端阅读器的普及对“70后”、“60后”甚至“50后”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且,离线终端在向高端发展的同时也在向低端人群发展。因此,明年数字出版阅读率的数字就不是24.5%,可能是30%甚至35%。这对于我国的出版产业来说是方向标,具有重要的意义,预示着我国的数字出版将会向一个更高的门槛迈进。

  记者 程晓龙 见习记者 廖小珊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