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本世纪首次日环食精彩上演 千年最长网友共赏 > 2010日环食最新消息

“千年最长”日环食15日露脸 6种观赏简易方法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1月14日08:39
  千龙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石磊)明天下午,我国将出现一场“千年最长”的日环食。由于此次日环食环带特别宽,持续时间也特别长,非常罕见。为了让广大网友对本次日环食有更好的了解,即日起,本网面向广大网友征集此次日环食照片。网友可以将自己拍摄的本次日环食照片发送到邮箱news@staff.qianlong.com,本网将择优选择进行登载,并且将视图片使用程度给予一定奖励。

  据了解,此次日环食,是中国22年以来的首次日环食,也是全球未来1000年持续时间最长的日环食。日环食全程将持续约5个小时,环食带平均宽达300千米,从非洲中部开始,经印度洋、印度南部、缅甸等国家最后进入我国。环食带在我国境内主要经过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湖北、河南、安徽、山东和江苏等省市。其中西南部地区可以看到日食全过程,而东部地区则只能看到“带食日落”的景象了。

  小提示:

  天文专家提醒,日食全过程中,月球无法完全遮挡住太阳的光球层,因此广大市民在观测和拍照时需要采取足够的减光措施,例如在镜头和望远镜前段加装巴德膜等。为了能更好地观测日环食,有兴趣的市民可提前做些准备,比如备好专业的观测眼镜等。

  推荐6种观日食简易方法

  如果不想买天文专用的护目镜,不妨看看千龙网编辑搜集的6种替代方法,一样能看到精彩的日环食。

  1.用电焊护目镜看。需要强调的是,普通的墨镜透光率太高,观测日食仍然很危险。

  2.用废胶片看。把新买的胶片扯出来,让它完全曝光。两片以上的废胶片叠在一起就可以用来对着太阳看。

  3.用烧黑的玻璃片看。用蜡烛把玻璃片烤黑,可以用来对着太阳看。

  4.用水盆看。在水盆里滴适量墨汁,搞成黑水,借太阳的倒影看日食。

  5.小孔成像法。小孔仪外观可以做成天文望远镜的样子,主体为一根内径不小于2厘米、长1~2米的直管,管的一端蒙上半透明的平整的塑料薄膜或毛玻璃做投影屏,另一端用不透明的纸板密封,然后在纸板正中用针刺穿一个小孔。日食时,将小孔仪像望远镜一样用支架架起来,小孔对准太阳,稍做调整,就能在投影屏上得到细小而清晰的日食像。

  6.树荫观察法。在日食的时候,树荫的缝隙就会成为天然的小孔,在树荫底下的小亮点都是太阳的小孔成像。在日食的过程中,你可以看到那些小亮点由圆到亏,每一个小亮点都是一个小小的日食影像,地上就会出现小小的日食影像。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