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郑彦:把举办世博作为促上海经济转型重要载体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4日07:01
  郑彦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又一个世界性盛会,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综合类世博会,也是历史上国际参展方最多的一届。在当前上海经济加快转型的背景下,要把举办世博会作为促进上海经济转型、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作为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的重要驱动力,作为上海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

  第一,抓住世博契机,加快服务经济发展。上海世博会带来的7000万人次参观量,将创造出巨大的服务需求,为上海服务经济的发展带来重大契机。要抓住这一机遇,加快发展金融、保险、物流、航运、商贸、旅游、会展、交通、通讯、娱乐等各类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强化经济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使上海成为整个区域集聚辐射功能强大的服务经济中心、汇聚优秀人才的研发中心,以及服务和支撑区域的技术、观念和体制的创新中心。

  第二,抓住世博契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在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中,人类几乎所有精彩的发明都抢先在世博会露面,通过世博会传播给全世界。上海世博会将集中展示一系列最新的人类科技成果,如太阳能光伏电池、新能源汽车、新型半导体LED照明、4G通讯技术、生态节能建筑等。要抓住这一机遇,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化九个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大科技融资和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一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研发进程,着力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上海未来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第三,抓住世博契机,着力吸引全球高素质人才。世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对全世界人才的吸引力,人才高地的集聚效应更加显著。要抓住这一机遇,以市场化、国际化为根本途径,切实转变人才管理观念,加快改革现有人才管理体制和人才配置方式,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大力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加快引进和培育国际化人才市场主体,尽快提升本土人才的国际化程度,着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建立与“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国家战略相适应的、符合上海城市特点的人才管理新体制。

  第四,抓住世博契机,建设生态宜居环境。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世博会历史上首次以城市为主题。要充分展示这一主题,必须加大环境保护和城市环境建设力度,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加快污染水域、地区环境治理,确保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95%以上,重特大活动日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