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救援队抵海地搜救 我国被埋人员附近现生迹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1月15日02:14

  晨报讯(记者 朱烁 郝涛 首席记者 崔红)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昨天同前方防暴队通话中,得知外国搜救队已经找到了与我维和人员相邻的开会人员,还有生命体征。中国派出的国际救援队携带15天给养于北京时间昨日15时08分到达海地。当地时间是凌晨两点。救援队医疗分队队长侯世科通过海事卫星电话介绍,救援队留下一部分队员在机场装卸所带的20余吨物资,另一部分前往中国维和警察遇险地点进行救援。等待中国68人救援队与3只搜救犬的,是15天的高强度救援,他们要与死神赛跑。

  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坍塌现场,数十名中国救援人员和大型挖掘机苦苦搜救我被埋的8名维和人员,但截至记者发稿时,由于坚固的混凝土阻碍,救援进展缓慢。

  中国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昨天下午在公安部应急指挥中心通过海事卫星电话与第8批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3分队分队长赵峰进行了电话连线,询问前方救援情况。据赵峰介绍,国际救援队赶到后立即派20名救援人员赶赴坍塌现场营救失踪的8名同志。前期救护现场主要由巴西维和部队负责,但由于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和设备,救援进展缓慢,随后美国和法国救援人员抵达现场。目前发现了一名与中国代表团共同开会的保镖,他当时的位置是在中国代表团隔壁房间,这名人员还有生命迹象。

  武和平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4名工作组人员和4名维和警察正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4层会议室,与联合国官员商谈维和工作。13名同行的防暴队员正在大楼外执行警戒任务。地震发生后,该10层高的大楼(地上7层,地下3层)地上部分上部5层坍塌,大楼内的8名人员下落不明。13名防暴队员立即投入现场救援。从现在的情形看,这8名人员应该被压埋在废墟之下。

  尚无其他华人伤亡消息

  晨报综合消息 据国际广播电台特派记者国宇翔介绍,在海地的华人华侨和中资公司数量不是很多,经过多方联系,联系上的华人华侨尚没有伤亡情况。晨报记者 王海亮/整理

  领事热线一天接数百咨询

  晨报讯(记者 朱烁) 海地发生强烈地震后,外交部领事司即开通两部24小时热线电话(010-65964087,65964088),不分昼夜接听地震灾情求助咨询。截至1月14日下午3点热线开通24小时,已接听咨询电话近400人次,涉及中国在海地人员111名,其中多数是维和人员和中资公司人员,并有少量个体在海地的侨胞。

  ■探因

  多因素增强地震破坏力

  据新华社报道,法国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学家亚恩·克兰热认为,海地处于地震频发区,震源浅和震中靠近城市是此次地震破坏力巨大的两大原因。

  克兰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海地位于加勒比板块和北美板块交界处,属于地震频发区。世界上其他地方发生的地震大多是一个板块俯冲到另一板块下导致的,而此次强震却是两大板块发生水平运动碰撞所致,这种类型的地震通常震源较浅,并能释放巨大能量。此次地震的震源仅位于地下10公里左右,因此造成了巨大损失。

  克兰热说,这次地震的震中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西南约16公里处,太子港人口密集,一些房屋质量不佳,一旦发生强震,很难避免灾难。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地球和大气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彭志刚说,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公布的地震定位及震源机制,海地地震发生在“恩里基约-芭蕉园”断层的左旋走滑断层,这一断层的类型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安德烈斯断层相似,它每年要承受约7毫米的板块移动。达到里氏7级的地震可能在数月至数年内陆续引发余震,其中一些余震的震级会比较高,将导致进一步损失。

  他还说,地震学家目前尚不能准确预测大规模地震发生的时间。不过,专家们多年前就已经意识到,由于地处主要断层带,加勒比地区非常危险。专家常说,地震本身不会杀人,(地震中)倒塌的建筑物才会杀人。如果建筑物的质量足以应付强烈的地震晃动,震灾的惨剧即使不能完全避免,也会大大减轻,这需要科研人员、工程师和政策制定者通力合作。确保建筑物质量合格非常重要,尤其是对邻近主要活跃断层的城市而言更是如此。

  晨报记者 康健/整理

  ■影响

  强震震塌海地经济

  经济尚处蹒跚复苏阶段,海地又遭强震袭击。一波又一波灾难降临海地,国际社会一手接一手施以援助。然而,在一些国际和地区经济分析师看来,这次灾难过后,海地需要真正自立,海地需要外部系统支持,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资金援助模式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这次强震,对于海地全国来说,不啻于毁灭性灾难,虽不是夷为平地,但对于缺钱且乏术的海地政府来说,确实不知重建从何下手。

  除了捐赠者,投资者的投资意向在这次海地地震中已烟消云散。路透社说,一些投资者及有投资意向的企业震后“都缄默了”,海地如今成为重建阵地,而不是投资前沿。

  世界银行加勒比海地区负责人伊冯娜·齐卡塔13日说: “地震确实是个灾难,海地经济前景不妙。”

  在海地,800多万人口中有近一半人失业,全国八成以上民众处于贫困状态。

  齐卡塔指出,这次强震给海地带来的最大灾难可能是未来2至5年海地人都只能进行基础设施重建,而稳健的经济发展遥遥无期,无法预测。

  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发展组织CARE首席执行官海伦·盖尔告诉路透社记者,海地“无法再经历一次又一次危机”,“援助者应当为海地寻找一个长期、可持续性发展道路”。

  “那些短时间的危机和灾难不会只产生短时间的影响,相反,它们对海地构成长期负面效应。”盖尔说,“我们必须寻找一种方式帮助海地,当这次灾难过去以后,可以让海地真正站起来,哪怕是用一条腿站立。”

  ■救援困难

  交通受阻 物资运输难

  美国航空公司13日中止飞往海地的商业航班。同时,欧洲部分救援飞机因大雪延迟起飞。

  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开放,可以接收救援物资,但机场通往市内的要道遭堵塞。太子港交通破坏严重,倒塌的建筑物堵塞道路。不少建筑摇摇欲坠,随时可能坍塌,严重威胁通行。

  通信不畅 救灾组织难

  太子港电力和正常通讯均中断,卫星电话成为与现场灾民交流的唯一通讯方式。联合国救援部门眼下与非政府救援组织“电信无国界组织”通力合作,抢修电话线。

  许多灾民因国内连接不同通信网络的系统设备在强震中遭损毁,无法拨通紧急救援电话,生命危在旦夕。恢复通信成为人员搜救以外的救援重点。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发言人西蒙·斯乔诺告诉美联社记者,“所有基础设施都无法使用”,无法有效组织救援。

  ■国际援助

  ●秘鲁提供总计54吨食品和药品援助,宣布2010年1月14日为国丧日,全国下半旗哀悼。

  ●巴西将提供总额1000万美元的救灾资金,并将紧急调派14吨救援物资。

  ●欧盟提供300万欧元援助,并将提供后续援助。

  ●意大利提供100万欧元援助资金,并表示将尽快发送首批救援物资。

  ●德国提供价值150万欧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美国宣布提供民用和军用援助。

  ●西班牙组织3架飞机,运送救援人员和100吨帐篷、毯子、厨具等物资。

  ●法国派遣65名瓦砾清除专业人员和6只嗅探犬。

  ●日本援助资金将增至500万美元,另外还有价值32.7万美元的救援物资。

  ●中国民营企业家陈光标捐款100万元人民币。

  晨报记者 郝涛

  ●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壹基金将捐助10万美元。

  晨报记者 陈琳

  ■捐赠热线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昨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此次向海地捐款的募捐方式。据了解,本月13日,中国红会已决定向海地提供1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紧急援款。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热线:010-64027620、65139999(夜间和节假日)

  ■网络动员

  不少网民在论坛或博客上发帖,动员世界各地民众齐援海地。在“推特”网站上,世界各国众多博友在自己博客上发帖,表达对海地民众的同情,转载捐款链接。

  本版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