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广州要确保万无一失节俭办亚运 称不要留下骂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5日05:25
2009与2010发展对比
2009与2010发展对比

  “亚运会头等重要的任务是‘平安亚运’,无平安,其他工作再好,一切为零。”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在市委全会上再三强调,一定要办成“平安亚运”,确保“万无一失”。

  朱小丹特别指出,平安不光是政法部门的责任,各相关部门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亚运会要有忧患意识,集中全力制定落实安保方案。

  “中央要求的‘节俭办亚运,廉洁办亚运’非常有针对性。”朱小丹强调,这段时间投资力度之大、投资范围之宽、建设项目数量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这么大的投资力度,如此多的建设工程,如何用好、管好资金,确保清廉,至关重要。“一定要把亚运会办好,不要留下骂名,切忌大手大脚花钱,真正把亚运工程建成民心工程和廉洁工程。”

  朱小丹要求,要像威州援建一样,纪检、监察部门要提前介入,全程监督。“一旦发现违背中央要求,乱花钱、搞铺张,不重视监管、不重视效益,甚至出现腐败的情况,市委将以最严肃的态度从严查处。”要严把每一道关口,像确保“平安亚运”一样确保万无一失。决不允许在办亚运会的过程中倒下干部的现象出现。

  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讲话中对确保实现“平安亚运”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广宁指出,广州以亚运为契机,城市环境建设全面展开,工程规模之大、任务之重、时间之紧、困难之多,前所未有。“我们举全市之力,采取超常规方式,加快工程进度,就一定要规范工程质量和资金管理,落实督查考核机制,绝对不能大意。”同时,要高标准做好各项赛事组织、场馆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

  2009年全市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经济总量跃上9000亿元新台阶。

  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9080亿元,同比增长11.4%;源于广州地区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656亿元,增长7.2%,其中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702.58亿元,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00亿元,增长22.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0亿元,增长16.2%;外贸进出口降幅逐步收窄,进出口总值767.7亿美元,下降6.3%,其中出口总值374.1亿美元,下降12.9%;利用外资稳定增长,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7.4亿美元,增长5.3%;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8%以上和6.2%以上;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27600元、11067元,分别增长9.1%和12.6%;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全市刑事案件下降12.8%,市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91.9%。

  2010年工作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建设宜居花园城市,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实现城市环境面貌“大变”目标,圆满成功举办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科学发展实力进程。

  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人均生产总值增长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出口总值增长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7.5%和4%;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如期实现广州“十一五”规划目标。

  雨后阳光媚 弯道好超车

  本报评论员

  “广州预计2009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9080亿元,同比增长11.4%,比年初预期目标高1.4个百分点。”国际金融危机寒意未弭,广州以应对危机的亮丽答卷跨入2010年的大门。昨天,市委九届八次全会召开,认真总结了去年工作,布阵2010。

  成绩来之极为不易。过去的一年,是新世纪以来广州经济发展面临困难最多、经受考验最严峻的一年,也是全市上下共克时艰,化危为机、危中求进的一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广州经受住了考验,实现了经济形势总体的回升向好,更重要的是,在保增长过程中,产业结构调整也扎实推进。一个突出表现就是,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创历史新高,达到70.1%,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转型越早,就越主动。为何受危机冲击较大的广州,仍能取得如此佳绩?关键在于在应对危机中,坚持把克服当前困难与谋划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眼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和经济抗风险能力,积极主动调整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自觉地坚持以“三促进一保持”为经济工作主线,以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主攻方向,在危机中寻找科学发展的新路径。

  借“危机之年”对市场的倒逼作用,广州出台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09-2015)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主动淘汰落后生产力,腾出空间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项目,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在“退二进三”、“双转移”等相关政策引导下,去年共转移企业170余家,为央企和其他大型骨干企业进入搭起新平台。以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为契机,明确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围绕提升高端要素集聚、科技创新、文化引领和综合服务四大功能,一系列配套改革相继推出。广佛同城化加速推进,广佛肇经济圈扎实推进,珠三角一体化加速融合,使广州在城市集聚和辐射功能上释放出新的能量。同时,大力优化自主创新政策环境,推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把政府投入和引导企业投入相结合,支持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每年不少于10亿元支持创新研发,中新知识城落户广州,高新科技、实验室经济正在广州蓬勃生长。

  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任重而道远。无论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中心城市功能上,还是在调结构的力度、产业转型的进度上,我们都需要继续加油,容不得半点松懈。因而,我们既要有忧患意识,又要有打一场转型硬仗的心理准备。

  阳光总在风雨后。危机过后,谁抢占了制高点,谁就有竞争优势。加快调结构、促转型,努力实现弯道超越,时不我待。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