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离婚理由千奇百怪:跨国婚姻甜蜜浪漫后的苦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07:32
  不少婚姻专家认为,在这个全球化席卷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时代,跨国婚姻越来越普遍。但是,因为婚前缺乏了解,文化习惯不相同,甚至带有功利心的婚约,使得不少跨国婚姻处于破碎的边缘。近日,记者从武汉市、区各法院,采访了部分令人警醒的跨国婚姻案例,并对案例进行点评,希望能对即将步入涉外婚姻者有所启发。

  她不爱面包 他怕油和盐

  文化差异终结跨国情缘

  2002年,经朋友介绍,32岁的武汉女子张丽和德国人瑞德曼相识。瑞德曼是武汉一家合资企业的工程师,托中国同事帮忙找一个老师学中文。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向张丽说起此事。当时,张丽因换工作比较空闲,她便提出可以试一下。两人一见面,瑞德曼对漂亮的中文老师产生了好感,而对方高大帅气的外形和良好的教养,也深深吸引了张丽。两人开始了进一步交往。数月后,瑞德曼向张丽求婚。不久,两人就在武汉领取了结婚证。

  婚后,瑞德曼对中国妻子很宠爱,两人的生活十分幸福。后来,公司在武汉的新项目开发工作结束后,瑞德曼被调回国,张丽也随着老公移民到德国生活。初次来到德国,张丽失去了工作,身边也没有熟悉的朋友。语言不通的她每天在家中赋闲,感到很寂寞。

  张丽不习惯德国的生活,她与瑞德曼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两人开始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吵。每次瑞德曼的朋友打电话过来,张丽喜欢问对方是谁。这引起瑞德曼的抗议,他说张丽不尊重他的隐私。“我关心你,你反而责备我。”张丽挺想不通,作为丈夫的瑞德曼不该和自己划清界限。

  两人因为饮食问题,也争吵了无数次。对于习惯中国饮食的张丽来说,长期感到自己“吃不饱饭”。武汉人的早餐一般是最简单的。但是对于德国人来说,最丰盛的便是早餐。因此,每天一大清早,张丽就起床对照着食谱张罗早饭。但是,长期面对满桌子的面包、香肠、奶酪等食物,瑞德曼吃得津津有味,而张丽一点胃口都没有。张丽想办法买各种中国调料炒菜吃,瑞德曼提醒她盐放太多不好。

  张丽反驳说,我们的饮食习惯如此。两人在吃饭上难以协调,瑞德曼怕油和盐,但张丽总觉得没加油盐难以下咽。夫妻吃饭本是一件幸福的事,但张丽和瑞德曼却无法享受到这一简单的快乐。张丽认为瑞德曼不包容自己,瑞德曼则说,张丽适应能力太差。两人相互指责对方,一气之下,张丽冲口而出要和瑞德曼“离婚”,两人因这句话冷战了数日,此后,两人就一直各吃各的。

  “也许在激情淡去后,我们才发现彼此在语言、文化甚至饮食上的差异。”半年后,张丽和瑞德曼都感到,两人的差距已经到了无法调和的地步,便决定分开一段时间。2009年初,瑞德曼和张丽回到了武汉,并由瑞德曼向法院申请离婚。瑞德曼称,自己和妻子之间已没有感情,如果二人之间的夫妻关系维持下去对双方都是伤害。而张丽也认同了瑞德曼的说法。

  法院审理认为,张丽和瑞德曼虽系自由恋爱结婚,但是两人在婚后未建立真挚的夫妻感情,双方因语言、文化等差异而产生矛盾,又未能及时化解,造成夫妻感情破裂,且双方已经分居达两年以上,并同意离婚,遂作出如上判决。因不存在财产方面的争议,夫妻双方财产由双方自行分割。

  遇金融危机 他逃避团聚

  浪漫闪婚最终结下酸果

  28岁的晓岚在汉口一家公司工作,虽然面容姣好的她身边从来不缺追求者,但是她总希望能找到一个各方面都让自己满意的“Mr.Right”(注:如意郎君)。可是,就在晓岚挑挑拣拣中,她的年龄不知不觉到了近30岁。不光父母,身边的许多朋友也劝她放低要求,争取早点嫁出去。

  2008年3月,耐不住朋友的劝说,晓岚在一个交友网站上注册,并上传了自己的照片和个人资料。让她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竟然有一个美国人加她为好友。晓岚好奇之下,与这个名叫杰克的美国人交流起来。原来,杰克已经有42岁,在美国一间科技公司做技术员,几年前与妻子离异后一直单身,无意中在网上看到晓岚的资料后,对她十分有好感。

  就这样,网上相识后,晓岚与杰克每天都要在网上聊天,有时甚至聊到深夜还意犹未尽。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凭借着网上的翻译软件,晓岚也能与杰克交流。让晓岚意外的是,浪漫的杰克经常会发来一封封e-mail,表达自己的好感。两个月的交流后,晓岚与杰克确定了恋爱关系,并商谈着杰克来中国的行程。

  2008年12月,盼了几个月后,晓岚终于见到了大洋彼端的恋人杰克,并被对方的风度吸引。经过一个星期的接触,两个人决定“闪婚”,来到武汉市民政局办理了登记手续。随后,杰克因工作返回美国,并答应晓岚3个月后会和家人一起来中国,举行热闹的婚礼。杰克回国后,晓岚就递交了移民申请,并很快获得了签证。为了准备婚礼,晓岚辞去了工作,并早早地预订婚宴、请婚庆公司策划,还找好了摄影工作室,只等杰克一来就去拍婚纱照。

  可是,就在晓岚做好一切准备时,却收到杰克的一封e-mail,信中说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自己丢掉了工作,不能如期来到武汉,因此要推迟婚礼。听到这个消息后,晓岚马上联系上杰克,并表示婚礼可以推迟,自己也想去美国和丈夫一同渡过难关。面对晓岚的体谅,杰克不仅没有同意,还称晓岚去美国将让自己目前的窘境雪上加霜。为此,两个人每天在网上争论不休,矛盾也日益加剧。“还没有开始一起生活,他就这样将我拒之门外,以后怎么办啊?”晓岚经过一番思考后,认识到两个人的婚姻是冲动之下的决定,缺乏婚前的磨合和了解,即使以后去美国了也还要面对文化和语言障碍。想到这些,晓岚退却了,她决定离婚。面对晓岚的决定,已经焦头烂额的杰克没有多说就表示同意。

  2009年底,晓岚向法院申请离婚,法院审理后认为,晓岚与杰克婚前缺乏了解,婚后面对突发的事件,又因文化背景各异沟通不够,彼此难以形成对未来生活的共识,未能建立起真挚的夫妻感情,遂判决两人离婚。

  蜜月结束后 他一去不返

  善良女遇异国爱情“晃晃”

  45岁的周静是武昌一事业单位的行政人员,5年前和丈夫离婚后带着女儿一起生活。2005年,她通过上网聊天,认识了法国人兰德。聊天时,周静透露自己离异一事。50岁的兰德也介绍自己的情况,他在一家公司做财务主管,结过一次婚,妻子因病去世了。因为很想念自己的妻子,兰德目前还是独身。兰德对前妻一往情深的故事让周静很同情,两人颇有共同话题。不久,兰德就通过电话热情地向周静示爱,表示周静的出现带给自己新的生命。周静觉得这段恋情并不现实,她以两地相隔为由,委婉拒绝了兰德。但是,兰德仍每天一个越洋电话表达爱意,逐渐融化了周静的心。

  2007年12月底,周静突然接到一个从广州打来的陌生电话。对方竟然是兰德。兰德说,为向周静证实诚意,便一个人跑到中国来了。对于兰德“出乎意料”的举动,周静既感动又紧张。第二天,兰德从广州飞到武汉,周静去接机。当看到兰德出现在自己面前时,周静惊呆了!没想到,兰德竟然是一位视力残疾人。看到兰德一脸微笑地看着自己,周静的心软下来。她搀扶着兰德上了的士,并为其安排好住宿。

  见面后,兰德向周静求婚,表示再也离不开她。周静理智地拒绝了。这时,兰德突然泪流满面,认为周静是嫌弃自己的残疾。经不住兰德的软磨硬泡,周静答应了这段婚事。两人便在武汉市民政局领取了结婚证,并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数月后,兰德飞回法国。临走之前,他许诺会为周静申请绿卡,把她带到法国去生活。

  然而,兰德回到法国后,却失去了音讯。兰德不接周静的电话。周静发去几十封邮件,却只收到过两封回信。兰德在信中称会尽快与周静联系,让周静耐心等待。大半年过去,周静终于绝望了。她对兰德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感到非常生气。

  2008年底,周静来到法院申请离婚。周静称,兰德婚后并没有尽到做丈夫的责任,两人的婚姻名存实亡,夫妻感情完全破裂,请求法院判决离婚。周静还表示,因为两人仅在一起生活了1个月,双方并无共同财产分割。经法院传唤,远在法国的兰德未到庭参加诉讼。

  法院审理认为,周静与兰德虽系自主婚姻,但双方婚姻基础不牢,草率结婚。婚后,两人又未建立起真挚的夫妻感情,婚后不久双方即分居生活,其间也很少通讯联系,致夫妻感情破裂,为此,依法准许周静和兰德离婚。(除专家外,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专家点评

  跨国夫妻应更加包容

  对于跨国婚姻,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饶艳梅认为,由于跨国夫妻在生活习惯、文化传统等各方面存有差异,使得他们对待婚姻、个人隐私、子女教育等问题都抱有不同的处理态度,也就很容易产生矛盾。同时,一些人在跨国婚姻上不免抱有功利目的,容易盲目和冲动地做出结婚的决定,而缺乏婚前的足够了解和交流,这也是跨国婚姻容易出现裂痕的重要原因。

  “别说跨国婚姻,就是同一国家的人结婚也存在许多矛盾。”饶艳梅认为,如果要将跨国婚姻维持下去,那就需要夫妻俩抱有更加宽容的态度,尊重对方的文化、人格,认真地呵护感情,时常关心对方的工作和生活,精心经营自己的婚姻生活。“虽然跨国婚姻矛盾更加突出,但是不乏一些让人羡慕的跨国夫妻,他们用对对方的爱将矛盾化解,让婚姻生活更加甜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