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震区手记:海地地震,生命不能承受之震(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07:53
  1月14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街头,人们站在房屋废墟前。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造成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受损或倒塌,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迄今确认在地震中遇难的联合国人员已达16人。地震后,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迅速行动起来,向海地提供紧急援助。新华社记者袁满摄

  加勒比岛国海地12日发生强烈地震。身处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美联社报道员乔纳森卡茨震后余生,讲述地震亲历。

  我们走!

  12日,太子港,美联社办公地。

  我坐在床上浏览网页,突然四周一片寂静,接着传来奇怪的呻吟声。我猜是辆拉水车经过,但转念又想,那声音听起来更像地震。

  房子开始摇晃。真的在摇晃。玻璃碎片散落。我抱着笔记本电脑冲出房间,跪在起伏不平的地上。

  我没受伤。不仅如此,尽管尘土扬起遮挡视线,我发现房间楼梯还在。我大声喊身兼司机、翻译和保镖三职的埃文斯。

  令我既惊讶又欣慰的是,他应了一声:“ 我们走!”

  我开始跑。我穿着内衣光着脚,穿过布满裂缝的房子来到街上,第一时间找电话问情况,然后冒着余震折回房间,找裤子和鞋。

  那时起,通讯中断,上不了网,手机也没信号。

  不陌生

  我突然想起那句话:“对苦难而言,海地不是陌生人。”

  这次强震令太子港市区几成废墟,可能致数以万计人员伤亡。从某种程度上说,强震或成为海地民众不可承受之重。

  政局动荡、贫穷饥荒、飓风频袭……灾难悲剧于大多数海地人而言,早已像吃午饭一样稀松平常。然而,这次强震破坏力之大、致伤亡人数之多,令海地民众难承伤痛。

  不到两年前,4场灾害性风暴接连袭击海地,引发洪水泛滥、山体滑坡等严重自然灾害。我和摄影师当时乘救生筏经过遭洪水淹没的街道,不时看到遇难者遗体。

  强震持续十几秒,带来的伤痛却不会如此短暂。

  急救援

  我办公室身后是个贫民窟。这次强震已将那里所有屋棚变作瓦砾,扬起的白色尘土弥漫,呛人难耐。在我四周,尖叫声就像雷声一样震耳。

  太子港一片废墟。燃料、食品和饮用水匮乏,太多母子离散、家破人亡。震后余生的人们带着全部家当走下山坡,不知能去哪里过夜。

  海地国民议会大楼、教堂不同程度坍塌。参议院议长仍被埋在废墟下。

  对于平日里家园可能随时遭飓风摧毁、吃了上顿不知下顿的海地民众而言,如今目光所及的建筑瞬间消失,转眼痛失至亲至爱的伤痛又如何承受?

  我的办公室摇摇欲坠,已无法住人。全城亟待救援。

  但救援过后,海地的明天又在哪里?(闫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