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金融大鳄索罗斯进军香港觊觎内地 曾经败走香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5日08:42

  索罗斯看好中国,在港设办事处方便伺机炒人民币升值。(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外电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拟在香港开设办事处,并将两名驻纽约的基金经理JamesChang与DaiJixin调至香港。索罗斯基金公司发言人对此不置评。

  分析指,索罗斯的目标并非香港,而是内地市场,忧虑伺机炒作人民币升值。至于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是看中香港并无外汇管制,资金可自由进出。

  十多年前的一场亚洲金融风暴,令索罗斯这个名字在财金界无人不晓,甚至被冠上“金融大鳄”的称号。无论对香港,以至区内多个市场,在金融及实体经济层面,均饱受风暴带来的冲击,更逼使港府暂时放弃积极不干预的政策理念,出手入市捍卫联系汇率及股市击退一众国际炒家。

  由索罗斯与商品大王罗杰斯创立的量子基金,首先挑选泰国为首个冲击目标,基金透过大量卖空泰铢,逼使泰国放弃维持已久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改为自由浮动机制,令当地市场爆发前所未有的信心危机。金融风暴其后波及所有东南亚实行货币自由兑换的国家及地区,包括韩国、马来西亚、印尼、日本及新加坡等。

  此举令到实行联汇机制的港元,成为亚洲区内最贵的货币之一,加上适逢香港正处于主权移交的敏感时间,为炒家们提供更有利的狙击条件。早于1997年5月起,量子基金联同老虎基金等对冲基金,先以低息大量借入港元作为弹药,同时借货沽空期指。

  到同年10月,一众对冲基金试图狙击港元,大肆在市场上抛售港元,香港金管局为捍卫港元,大幅调高隔夜拆息至300厘,透过大幅提高融资成本,令炒家知难而退。不过,此举正中炒家们的下怀,高息因素令恒指急跌40%,成功令对冲基金在期货市场获利。

  经此一役,令炒家们意识港府倾向以挟息捍卫汇率,故只要在外汇及期货双边操作下,必然有利可图。因此1998年初至7月期间,索罗斯多次重施故伎,透过沽港元而从期指上图利。

  1998年8月期指结算前夕,港府终于出手在股市进行操作,动用1200亿元吸纳港股,经过历时半个月的角力,终令港股止跌反弹,对冲基金因于汇市及期指挟淡仓双边损手而败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