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海上皇宫”何以能矗立起来?(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1月15日08:41
  作者:屈正州
铺着北极熊地毯的房间。

“海上皇宫”看上去就像一个小岛。

  深圳南澳东山湾出现一栋神秘的海上别墅,耗资接近亿元,只在节假日进行一些私人聚会,外界俗称“海上皇宫”。知情人士透露,“海上皇宫”没有取得海域使用权,是一栋“海上违建”。“海上皇宫”以扶贫名义出现,却并未给当地做经济贡献……(1月14日《晶报》)

  有钱人的消费潜力有多大?深圳某地产企业董事长郭奎章开发的这座高档海洋休闲项目“海上皇宫”让人们大开眼界。让这座耗资近亿元、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的硕大建筑漂浮在海面上的独特“创意”,皇宫中北极熊皮毛地毯铺陈主人卧室、游泳池和赛马场一应俱全的极尽奢华,都远远超出了人们对于富贵生活的想像力。论理,有钱人怎么花钱是他自己的事,只要不有碍公共利益即可,但这座人工岛屿般的“海上皇宫”经得起相关法规的考量吗?

  有“蓝色国土”美誉的海域,是由一定范围内的海面、水体、海床及其底土所构成的立体空间。作为与陆地资源相对应的自然资源,其合法使用毫无疑义必须遵循国家颁布的《海域使用法》,其中就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海域。单位和个人使用海域,必须依法取得海域使用权”。那么这座“海上皇宫”的主人郭奎章是否取得了这片海域的开发、使用权呢?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龙岗大队对“海上皇宫”的性质明确认定:没有取得海域使用权证,属于违法用海。至于郭奎章声称拥有广东省海洋局的批文,龙岗区海洋局证实不过是省海洋局的“批字”,其内容是作为休闲渔业先行先试,但要求同时加强监管。

  “海上皇宫”经营的营生与其说是“休闲渔业”,莫若说是专为富人开辟的一个私人会所更为贴切,何况把这里变成富人的游乐园而把渔民赶走,并不为龙岗海监部门一位负责人所认同。郭奎章声称拥有南澳街道办的批文、和村里签有合约等口实,都是经不起相关单位或部门证实的托词。对于郭奎章说这是一个扶贫项目,有助于解决就业、带动经济发展云云,更是自欺欺人而已。但就是这么一个“海上违建”项目,何以能在数年间规避有关部门的监管和处罚,最终堂而皇之地矗立在海上?当初是哪位省海洋局领导给了郭奎章所谓的批字,相关程序是如何依法履行的?都需要有关方面予以严肃的追查认定,以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民众的公共利益。

  郭奎章在博文中洋洋得意地说,“在那里,我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我想陶渊明也没办法与我相比吧”——陶渊明在“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俭朴的生活表象下,追求的是悠远空灵的精神世界,追逐“海上皇宫”生活的当今富豪们孜孜以求的也有这些东西,我觉得是不太靠谱的。

责任编辑:崔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