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石高铁有望年底铺轨 河北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来源:长城网
2010年01月15日09:46
京石客运专线正在加紧施工

  京石客运专线有望年底铺轨

  -今年的省两会上,全省高速铁路建设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按照铁路部门最新施工计划,今年12月或明年1月,京石客运专线将全线铺轨

  -2011年底左右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部设区市通高速铁路

  石太客运专线将石家庄和太原率先纳入一小时经济圈,京石、石武、津秦客专、京沪高铁的建设步伐正在加快,石济、京沈客专建设获批的喜讯不断传来……河北各设区市通高铁排出了明确的时间表。河北人真正感受到了环京津、环渤海一个半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正快步向我们走来。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全省高速铁路建设也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现场 目前施工方每天制梁2.7片

  浇筑、张拉、蒸养……在位于正定县的京石客专滹沱河制梁场内,中铁十三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的46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制梁作业。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是石家庄境内京石客专跨京石高速、京石客专跨张石高速、京石客专跨北二环、京石客专跨滹沱河四座特大桥的制梁和架梁工作。

  “这四座在京石客运专线上重要的特大桥总共需要制梁681片,每一片梁的重量都有近400吨。”该负责人介绍,按照铁道部加快工期的要求,目前他们克服冬季施工的不利因素,新增加了两个制梁台,采取24小时昼夜施工的方法,现在他们的制梁量已经提高到每天2.7片。

  进展 京石客专有望年底铺轨

  “预计今年8月底,京石客专四座特大桥就可以全部完工。”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在这四座特大桥中,进度最快的是跨京石高速特大桥也就是东白庄特大桥。目前横跨京石高速的主跨还剩5米左右,预计这个月底前就能实现合龙。

  “按照铁路部门最新的施工计划,今年12月或明年1月,京石客运专线将开始全线铺轨。”在采访中,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样一个最新消息。

  展望 明年底左右实现市市通高铁

  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我省《“十一五”综合交通体系发展规划》,我省“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共实施高速铁路新建项目10个,主要有石家庄-太原、北京-石家庄、石家庄-武汉、天津-秦皇岛、石家庄-济南、北京-沈阳客运专线,北京-上海高速铁路,保定-天津、北京-张家口、北京-唐山城际铁路。

  据悉,在这些项目中,我省境内里程达1600公里,境内投资1900亿元,这些项目均在2011年底左右建成。

  届时,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部设区市通高速铁路,构成环京津、环渤海一个半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并实现各市间及与周边省会城市的高速互通。

  津保铁路近日有望获批

  “目前,石太原客运专线已于2009年3月份开通投入运营,石家庄至太原的运行时间由原来3小时缩短为1小时。”河北省发改委交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京石、石武、津秦客运专线和京沪高速铁路已于2008年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计划2011年底建成。据介绍,京沈、石济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并上报可研报告;津保铁路近日即可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京张、京唐城际铁路均已完成国家发改委委托的项目建议书专家评估。同时,为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以环渤海城市带为重点的唐山-曹妃甸、秦皇岛-曹妃甸-渤海新区等城际铁路和京廊轻轨等项目正会同北京、天津两市共同编制规划,力争尽快启动项目。

  “以上项目建成后,我省境内将形成高效、便捷、通畅、舒适、安全的高速铁路网络。”河北省发改委交通处相关负责人说,这对加快构筑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经济圈,密切我省与周边省份的联系,扩大对外开放,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提升我省城市水平,促进区域合作,推进高新技术及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改善投资环境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声音

  河北大力发展交通是非常好的事

  -杨凤虎委员

  省政协委员、河北银行运河桥支行行长杨凤虎表示,很多地方交通相对比河北发达,比如重庆打造一小时交通圈,从重庆到周边地区很快很便捷。像北京到上海,有飞机,还有直达列车。而河北的交通发展相对慢了一些。比如从唐山、秦皇岛到石家庄,还需要五六个小时。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耽误时间就是损失经济效益。

  “经济要发展,就要打好基础,而交通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河北大力发展交通,这是非常好的事。”杨凤虎称。

  交通发展能推动经济发展

  -刘艳红代表

  省人大代表、省会公交司机刘艳红表示,从一个区域来讲,交通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有了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人们到各地就非常便捷,而且人们之间的联系会越来越多。通了高铁,出行非常方便快捷,人们选择出行的方式也就多了。

  刘艳红表示,交通的发展会给方方面面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对经济发展是个推动力,能够推动经济向更好更快的方向发展。

  刘艳红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进度,让人们尽早受益。 高铁将使城市间的来往更频繁

  -高九成代表

  “这是一个好事,对各地百姓来讲是天大的好事。”省人大代表、民进沧州市委副主委高九成称,比如说沧州到石家庄,现在坐火车,正常时间是两个半到三个小时,坐高客需要三个多小时,其实这比以前已经很方便了,但是百姓仍然觉得不够方便。“比如雨雪天气时,从沧州到石家庄,开车走高速比较慢,有时高速还会封。坐火车,则需要绕行。如果能通高铁,城市间的来往就会更频繁,人流、物流、信息流会密切地联系。”

  高九成表示,有了更快、更便捷的出行方式,大家再出门时都选择乘坐高铁,这样减少开车的次数,就能节省成本,也会缓解来往城市的交通压力。

  - 相关链接 京石铁路客运专线

  京石铁路客运专线是北京-广州-深圳-香港客运专线的一部分,建成后北京至石家庄间的旅行时间将不到一小时。该工程2008年10月7日开工建设,建设总工期为4年,投资估算总额438.7亿元,由铁道部和北京市、河北省共同投资,组建合资铁路公司,组织工程建设。

  京石客运专线北起北京西站,经涿州、保定、定州,至石家庄南站,全线总长281公里,桥梁占去77%。共设北京西、新涿州、新高碑店、新保定、新定州、石家庄南6个车站。正线全长281公里,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速度300 公里/小时。(文/何昳于静宜田娜,摄/任全军崔华瑞)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