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尸体开始腐烂难民疯抢生活用品(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5日15:42
  

  13日中午,本网圣多明各分社首席记者胡加齐,从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出发,驱车前往海地地震灾区。经过5个多小时的旅途颠簸,终于抵达多米尼加和海地两国边境小镇希玛尼,他随后马上赶往太子港,尽管一路危险而波折,当地时间14日夜里10点(北京时间15日上午11点),他为新华网网友带来了来自海地的声音。

   1月14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名女子查看死者遗体上的标签。加勒比岛国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倒塌,交通通讯中断,人员伤亡情况至今难以统计,海地领导人估计死亡人数可能达到数万人。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胡老师,您现在在什么位置?感觉信号不是很好?

  胡:我早上进入了太子港,现在已经回到了多尼米加和海地的边境地区,由于海地境内网络通讯受到严重损坏,我们只有回到边境才能通过网络发稿。基本上用海事卫星电话与外界联系,除此之外所有的通讯都瘫痪了,现在的讯号也随时可能中断。

  新华网:这样的往返需要多长时间?

  胡:太子港距离边境1个小时的车程,63公里。而且我们途中车没有油了,海地所有的加油站都关闭,拒绝对外加油。只能返回边境加油,然后再回到太子港。

 
  1月14日,当地居民试图离开海地首都太子港。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强烈地震和多起余震,造成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受损或倒塌,当地人士称地震可能造成数万人死亡。新华社记者戴维摄

  新华网:您今天在太子港看到的情景能否给我们描述一下?

  胡:今天进到太子港,可以说触目惊心!由于太子港距离震中很近,市中心几乎被夷为平地,基本上90%的建筑都倒塌了。现在还有很多人还被掩埋在废墟之下,大规模的国际救援队还没有全部抵达,挖掘工作还没有全面展开。

  我亲眼见到一个离我不远的5层楼突然倒塌,国际救援队的救援工程师立即消失在倒塌的废墟中,当时参与救援的当地人也惊呆了。

  公路上挤满了人,有的来寻亲,有的是出城逃难。还有一些人在街上漫无目的走。甚至也有人徒手在废墟中挖自己的亲人。

  回来的路上,我看到有挖掘机和救援车正在进入太子港。但是街道狭窄,大型的救援机械很难进入,目前看来,政府有可能疏散人群或者暂时封锁来保证救援车辆进入。

  这张1月14日拍摄于海地首都太子港的一座护士学校废墟中的照片是一名遇难护士的遗体。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当地治安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出现骚乱?

  胡:地震才过去两天,治安情况还算可以,或许当地人还沉浸在惊吓和悲伤之中。总统府倒塌,议会大楼倒塌,很多政府要员在地震中死亡,政府现在已陷入瘫痪状态,只有一部分官员仍在维持工作。现在马路上可以见到联合国的维和部队和一小部分当地警察在维持秩序。

  目前交通严重拥堵,水和食品很难运进来,而且由于天气炎热,出现了缺水的情况,很多人疯抢运水车,还有的人在疯抢汽油,情况危险。
 
  1月14日,遭到地震损毁的海地首都太子港满目疮痍。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强烈地震和多起余震,造成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受损或倒塌,当地人士称地震可能造成数万人死亡。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您在当地是否看到了临时救援所或医院,难民安置在哪里?

  胡:临时医院还很少。能够看到有人分发食品。难民都集中在大街上和公园里。

  海地属于热带气候,白天温度一般在30度以上,天气酷热,很多尸体就扔在马路上,尸体开始腐烂,尘土飞扬,苍蝇乱飞。大街上的过往行人或戴着口罩、或围着头巾、或掩着鼻子。有可能引发疫情大爆发。另外,马路狭窄拥挤,伤员运送出来也很困难。总之,情况很糟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