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日环食2010年1月15日上演 本世纪首次千年最长 > 2010日环食最新消息

杭州湾看“千年一遇”日环食持续时间最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5日16:11
  去年杭州湾地区市民曾欣赏了一场精彩的日全食“天文盛宴”,15日下午日环食又将登台亮相,杭州湾市民有望“追日”,而温州等地却只有“半面之缘”。

  现在是15日下午2点,杭州上空云层很厚,杭高天文台相关人员预测看到日全食的希望不大。

  这是本世纪国内可见的首次日环食,还是接下来1000多年里,持续时间最长的日环食,达到11分04秒。等下次出现更长时间的日环食,就要到3043年了。

  据悉,日环食就是月亮挡在太阳和地球当中,但是又没有挡严实,到时候月亮只遮住太阳中间部分,从地面上望见太阳就像一个指环,只有边上一圈发光。

  但这个难得见到的日环食,只扫过国内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湖北、河南、安徽、山东和江苏、浙江部分地区。

  据绍兴当地媒体报道,绍兴市特级地理教师杨岳生说,绍兴的初亏(日环食开始发生)时间为下午3:38,食甚(太阳被遮挡最多时)为下午4:56,日没为下午5:19。杨老师说,日环食的过程伴随太阳落山,天空逐渐变暗,并不像日全食那么明显,如果市民不留意,甚至有可能会错过这场精彩的日环食。

  另外,杨老师也提醒市民,此次食甚为0.81,即太阳的81%被遮挡,但太阳光环的光线依然很刺眼,直接用肉眼盯着太阳看,依然会损伤眼睛,因此还需要做好防护工作。他说,这次看日环食跟上次看日全食的办法差不多,如用专门的日食观察镜,或者X光片、废胶片等,当然也可用涂墨的玻璃片,对着太阳欣赏这“天文盛宴”。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