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日环食2010年1月15日上演 本世纪首次千年最长 > 2010日环食最新消息

时隔23年我国迎来未来千年内最长日环食天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18:56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吴晶晶)15日16时41分左右,云南大理洱海边,随着人群发出阵阵欢呼声,太阳的中心部分逐渐变黑,边缘依然明亮,变成了一个金光闪闪的“指环”挂在天上。

  继2009年7月22日长江大日食之后,15日我国又迎来了大范围的日环食天象。这是本世纪我国首次出现日环食,也是未来千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环食天象。上一次我国境内可见日环食要追溯到23年前的1987年9月23日。

  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介绍,此次日环食于北京时间15日13时13分55秒从中非西部开始,环食带经过印度洋北部、斯里兰卡北部、缅甸,于16时37分左右从云南省瑞丽地区进入我国,经过云南中部、四川南部、贵州北部、重庆大部、陕西东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大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山东大部,于16时59分在胶东半岛结束,环食带宽达500千米以上。

  天文专家介绍说,此次日环食的罕见之处在于持续时间长。其中环食阶段持续最长时间的地区位于印度洋内,月球与日面边缘的两次内切间隔11分8秒。我国境内见食时间最长为8分17秒,见食地点位于云南省瑞丽地区。下一次能够打破这一纪录的日环食将出现在3043年,环食时间为11分35秒。

  位于环食带内很多地区的公众欣赏到了此次日环食。在云南大理、山东青岛等观测条件较好的地区,来自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等专业机构的天文工作者和广大公众共同目睹了这一天文奇观。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天文爱好者架设起观测和拍照设备,记录下了这一精彩的瞬间。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包星明在云南大理观测到了此次日环食初亏、环食始、食甚、环食中、复圆的全过程。他说,这次日环食中月亮的直径是太阳直径的93%,因此日环食发生时太阳变成了一个耀眼的光环,周围的光线明显变暗,十分壮观。

  “我们观测到的日环食持续了约8分11秒,在整个过程中,可清楚看到月球在太阳和地球间的运动轨迹,这在日全食中是看不到的,十分难得。”包星明说。

  他介绍说,从科学观测来说,由于日环食期间看不到色球和日冕等,因此科学观测的意义不如日全食。“我们主要进行了重力变化的观测,相关数据已经记录下来,回去将做进一步的分析。”

  除了处于环食带上的地区外,我国其它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日偏食。重庆以东的部分地区由于日落时日环食还没有结束,还出现了“带食日落”的壮丽景象。

  据了解,此次环食带与去年7月22日的日全食带存在相交区域,因此重庆、四川东部、湖北西部等两次食带相交地区的公众非常幸运地在半年之内欣赏到了日全食与日环食两次天文奇观。

  专家介绍说,我国下一次日环食将发生在2012年5月,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能看到。而下一次日全食要等到2034年3月,届时西藏、青海等地可以看到。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