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日环食2010年1月15日上演 本世纪首次千年最长 > 2010日环食最新消息

我国多地现“带食而落” 千年日环食引发观测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23:46
  新华网青岛1月15日电 (记者王志、刘宝森、张旭东)15日,新世纪我国境内第一次日环食精彩上演,美轮美奂的绝佳视觉盛宴在全国掀起一股天文观测热潮,山东、云南等多个地方甚至出现难得一见的“带食而落”天文奇观。此次未来千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环食天象,激起越来越多人关注和爱好神奇的天文学,有力促进了全民科学普及。

  “带食而落”天文奇观惊现多地

  15日15时许,在云南省瑞丽市,光芒万丈的太阳边缘出现一点缺口,众人期待许久的日环食如约来到我国。此后,日环食陆续进入我国四川、重庆、湖北等地。

  作为新世纪首次在我国出现的日环食,本次日环食从非洲中部开始,经过印度洋、斯里兰卡、印度、缅甸,从中缅边境进入我国,最后在山东半岛结束。环食带从我国的云南省入境,宽度在500千米以上,主要经过四川省、重庆市、湖北省、河南省、山东省。上次在我国发生的日环食是在1987年9月23日。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介绍,日环食是由于月球处于太阳和地球之间,遮挡太阳光所致。但是月球距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因此形成日环食。日环食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却仍然明亮,在天空中形成一个耀眼的光环,蔚为壮观。环食时太阳高度很低的地方,会看到“带食而落”的景观。

  15时33分,日环食来到“泉城”济南的西面天空,经过食既、食甚等阶段后,17时15分,弯月般的太阳缓缓坠入济南西方地平线,太阳在复圆过程中“带食而落”,出现了日环食奇观中的“天文奇观”。

  在位于青岛市城阳区西大洋休闲渔村的最佳观测点,上千人站在海边翘首期待着一睹这一天象奇观。15时36分51秒,青岛上空日环食初亏,一个多小时后进入食甚阶段,闪着金边的“黑色”太阳高悬在宽阔的海面上空。由于被淡淡的云层所遮挡,整个日环食三现三隐,最终在彩云背后落入大海。

  “震撼!震撼!”。现场观测日环食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首席科学家、研究员黄光力用这样的词汇形容自己的激动心情。“日出、日落我们每天都能看到,但环食期间的日落却是难得一见。”黄光力告诉记者。

  在北京、山东东营等全国很多地方,激动的观测群众都亲眼见证了“带食而落”的天文奇观美景。从大连专程赶到青岛看日环食的大连市青少年宫天文馆馆长胡静说,青岛发生日环食时太阳高度较低,景色别致,金环在地面或海面建筑的映衬入海平面,更适合拍照留念。

  “千年日环食”奇景令人流连忘返

  “千年一遇”成为此次日环食的最大特点之一。黄光力告诉记者,此次日环食见环食最长时间为11分04秒,接近理论上的最大值,见食地点位于印度洋北部。这也是自1992年8月4日到3043年12月23日1000多年间发生或将要发生的日环食中环食时间最长的,为千年难得一见。

  记者15日10时左右赶到青岛市城阳区红岛西大洋休闲渔村时,已经有不少“追日一族”早早来到这里占据有利位置,力图从最好的角度欣赏这次日环食。

  进入渔村内,记者发现这一区域内共设有3个观测点,都是沿海岸线的。渔村负责人赵丕民告诉记者,连日来到这里踩点的天文爱好者非常多,其中还包括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外的观测者。

  在位置最西的1号观测点,来自菲律宾的工程师Jodl Gayatin告诉记者:“我11日就来到青岛,今天不到10点就来到这里,每个时段都要拍,回去分享给菲律宾的爱好者。”看了三次日食的Jodl Gayatin说:“带食而落的现象非常罕见,他有生之年只能看到这一次。”

  孙立南介绍,青岛位于我国环食带中心线上,全过程长达90多分钟,食甚时间最长可达7分08秒,而且发生时间在日落前不久,一轮金环从海平面缓缓落下,可以欣赏到“带食而落”的奇妙景象,这种现象再想看到,要等到一百多年后的2139年7月26日。

  专门从济南赶到青岛观看“带食而落”的谭以清说,能够看到千年一遇的日环食,已经感到非常欣慰了,自己将终生难忘。

  日环食引发观测热利于科学普及

  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在全国各地引发一股观测热潮。在红岛西大洋休闲渔村第一观测区的海岸边,来自西大洋小学的200多名学生坐在小板凳上,很多戴着日食观测镜,津津有味地欣赏着他们从来没见到过的神奇天文景观。

  今年21岁的黑龙江科技学院学生杨铭森和同学,坐了22个小时的火车,从哈尔滨赶到青岛,就是为了能一饱千年一遇的日环食眼福。在青岛著名景区栈桥的海岸边,他全神贯注地观看了日环食的全过程,几天来奔波的辛苦早已被抛之脑后,留下的都是惊叹与感慨。“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了解和热爱天文科学,有助于消除一味崇拜星座、受"世界末日论"等伪科学思想的蛊惑,才能更加喜爱和钻研真正的现代科学。”他说。

  早在14日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在青岛科技馆举办了一场免费日食知识讲座,吸引100多名市民前来,其中父母带孩子来听讲的最多。从日食的发生原理、如何观测才是安全的等等问题,来自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权威专家都一一为市民作了详细解读。讲座结束后,很多市民意犹未尽地走上讲台,向专家继续请教。

  孙立南说,向广大市民宣传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天象,并借此机会进一步促进天文科普交流。社会公众在观测日环食过程中,将会感悟科学奥秘,在领悟科学过程中,感悟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

  黄光力认为,总体而言,目前天文学在我国还是一个冷门学科,需要加强对公众的天文知识普及,通过日食这样给人强烈震撼的机会,使公众更加的关心科学、了解科学。开展日环食观测科普活动,对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一次极好的机会,有利于更多人特别是年青一代关注天文学,为国家输送更多的科技人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