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地血铅中毒事件频现 生存环境状况堪忧 > 09血铅事件消息

广东一村庄孩童自检三成铅中毒 环保局难定来源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1月16日00:26

  南方农村报1月16日报道:1月14日中午,11岁的罗芷程放学回到家中,眼看还没到开饭时间,便拿出数学作业本写起作业来。父亲罗卫良看着懂事的女儿,心情有些复杂,欣慰的眼神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忧虑:本月5日医院出具的检验报告单显示,芷程的血铅含量高达213微克/升,属于轻度铅中毒,需要进行复查。

  “我们是在听说龙塘镇出现小孩铅中毒的事情后,才去检查的。”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兴仁居委会居民罗卫良说,在看了媒体关于血铅的报道之后,兴仁居委会的居民也慌了,因为在离他们住所几十米远的地方,就有一家电池厂。“平时的废气非常刺鼻,废电池就堆在泥地上,我们的空气、井水、土地可能都被污染了。”兴仁居委会群众最担心的还是小孩的身体健康,因此,离电池厂最近的第二居民小组的居民,分别于上月30日和31日去清远市妇幼保健医院验血。

  1月5日,当检验报告单发到家长手上时,大家都傻了眼,39个小孩中竟有11个血铅超标。

  “我们可是卫生村,现在恐怕要成为污染村了。”罗卫良苦笑道。

  自发化验发现铅超标

  在上述11个血铅超标的小孩中,两岁的罗宇轩是年龄最小的一个,他的血铅含量是113微克/升,超标13微克;钙的含量是1.44毫摩尔/升,偏低。小宇轩的爷爷眯着眼睛看着检验报告单,一脸的迷茫:“我们农民又看不懂这些数字是什么意思,而且宇轩也没什么不正常的地方啊!”

  居民罗锦平的儿子罗俊杰今年12岁,检验报告显示他体内的铅含量为158微克/升,超标58微克;而铁含量只有6.8毫摩尔/升,距参考值的下限7.52还差0.72个单位,意味着体内缺铁。罗锦平上网一查,发现铅能抑制钙、锌、铁等微量元素的吸收,并能减少血红素的合成,损害体内免疫系统,破坏细胞免疫和吞噬细胞的功能。这下,大家害怕了,原来铅超标危害如此之大。

  其他铅超标的小孩也和罗俊杰情况类似,都有一两种微量元素含量偏低,不是缺钙,就是缺铁或锌。“去检查的小孩大部分都缺铁。”罗锦平说。

  南方农村报记者注意到,上述铅超标的小孩从2岁至12岁不等,血铅含量最高的是罗芷程,高达213微克/升。

  按国际血铅诊断标准:等于或大于100微克/升,为铅中毒。按国家卫生部2006年颁布的《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分级和处理原则(试行)》规定:100-199微克/升为高铅血症;200-249微克/升为轻度铅中毒;250-449微克/升为中度铅中毒;等于或高于450微克/升为重度铅中毒。

  按照这个标准,在接受检查的39个小孩中,铅中毒者占到三成。

  “我们都是自费去化验的,还有大把人没检查!”罗锦平认为,如果进行普查,血铅中毒的小孩肯定不止这11个,“如果加上大人,这个数字肯定很惊人!”

  卫生部的上述文件还指出,儿童铅中毒可伴有某些非特异的临床症状,如腹隐痛、便秘、贫血、多动、易冲动等;血铅等于或高于700微克/升时,可伴有昏迷、惊厥等铅中毒脑病表现。

  村民归罪电池厂污染

  兴仁居民将铅中毒的矛头直指兴仁当地的唯一一家电池厂。

  39岁的居民林秀娟拿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叠她近年来的病历。1月10日刚出院的她,因为做了子宫黏膜下肌瘤切割手术,身体显得很虚弱。“我以前是做苦力的,身体还不错,但2006年以来病痛特别多,感冒也很频繁。”她最新的病历卡上,写着“子宫黏膜下肌瘤、慢性宫颈炎、左侧卵巢囊肿”等字样。她原本就怀疑是离家不足百米的电池厂惹的祸,最近兴仁的小孩查出血铅超标后,她更加怀疑自己久病不愈与电池厂的污染有关。

  兴仁二组去年刚获得省有关部门颁发的“广东省卫生村”和“广东省宜居村庄创建指导点”称号。近年来,该组招商引资力度很大,清远市威×顿实业有限公司便是他们的招商成果。2005年初,该公司正式对外招工,大部分居民才知道它原来是个电池厂。

  兴仁居民罗桂清说,电池厂一般都是晚上开工,八点多开始排烟,到十一二点时气味最臭。由于电池厂处在居民区的西北方向,所以在冬天时,大家根本不敢开窗。

  68岁的罗润财患有脑动脉硬化病,只要闻到电池厂排出的臭气,就睡不着觉。他失眠已经三个多月了,还伴有耳鸣、头痛等症状。“一到晚上,电池厂就开始排烟,很酸很臭,关上门窗都能闻到。”罗润财用夸张的手势捂住口鼻。

  兴仁居民林丙群提起此事更是气愤。她的孙子郭梓健2007年出生,四个月大的时候就得了肺炎,住了12天院;两岁的孙女也刚刚查出上呼吸道感染。“要不是电池厂,我们哪有这么多病痛?”林丙群实在想不出孙子、孙女生病的其他原因。

  锌锰电池原料不含铅?

  清远市威×顿实业有限公司——这个占地40多亩的电池厂四周都有围墙,只要稍稍踮起脚尖,就可以看到围墙内的情况。令当地居民吃惊的是,他们看到的是漆黑的厂房、满地的沥青和随意丢弃的废电池。这些废弃电池常年堆放在裸露的泥地里,旁边的草已经枯死。

  上月29日,清城区石角镇环保所在接到兴仁居民的投诉后,到现场进行了调查。从群众拍摄的DV片段中,可以看到成堆的废电池堆在露天的泥地上,由于刚下过雨,发黑的积水让人感到恐怖。

  “这些电池的废水渗入地下,污染我们的土地和井水,所以我们的小孩才会铅超标。”居民罗锦标推断道。

  今年1月4日,兴仁的居民发现电池厂停工了。过了两天,环保部门进厂进行空气测试。“刚下过两天雨,工厂又停工了,这种测试有什么用?”居民黄胜东愤愤地说。

  1月8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钩机在挖掘堆放已久的废电池。1月14日,电池厂已经把废电池全部拉走,用黄土把原先堆放电池的地方填好铺平。

  “我们生产的是锌锰干电池,原料中是不含铅的。”1月14日,该电池厂负责人黎振荣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我们的产品都是出口的,80%销往欧洲,符合欧盟标准,当然也符合我们国家的标准。”

  “我们确实有做得不够的地方,就是废旧电池没有及时进行处理。”黎振荣解释,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收废电池的人少了很多,而他的电池厂作为出口企业,也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压力,因此在环保方面疏忽了。“现在厂里要做一个硬底化、有遮雨篷的垃圾池,用来堆放废旧电池。”对于居民反映强烈的废烟废气问题,电池厂打算改进沥青封存电池的技术,“到时臭味就会小很多。”

  环保局不知铅从何来

  如果电池厂不会产生铅,那么铅从何来?

  兴仁居委会支部书记谢志强收集了三十份检验报告,他说:“那么多孩子去检查,血铅最高的是230多微克/升,其余的都只是超过一点点,说明情况并不是很严重。”谢支书称,他在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就向上级汇报了,他个人也很支持村民去化验,但目前确实很难确定铅的来源。“我向环保部门的人咨询过,他们说血铅超标的原因很复杂,汽车尾气、偏食、衣服颜色鲜艳等都有可能引起铅超标。”

  有居民开始怀疑,会不会是几年前电镀厂遗留的污染?

  “电镀厂也是不涉铅的。”清远市环保局科技信息科张科长说,兴仁前些年有七八间电镀厂,但都在前两年关闭了。环保部门曾分别在马路边和电池厂取样,检测结果显示马路边的铅浓度比电池厂的还高。“现在汽车尾气污染那么严重,是会导致小孩血铅超标的。”张科长说。

  “那兴仁的孩子为什么会出现铅超标呢?”南方农村报记者问。

  “我也不知道!”张科长回答得很干脆。(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