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日环食2010年1月15日上演 本世纪首次千年最长 > 2010日环食最新消息

济南市民争睹日环食“带食而落”奇观(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6日01:44

  1月15日下午,日环食上演天际。此次日环食环食带大约有500公里,从非洲中部开始,经印度洋、印度南部、缅甸等国家最后进入中国,途经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湖北、河南、江苏、山东等省市部分区域。此次日环食是近22年以来首次在中国发生的日环食,见环食最长时间为11分04秒,接近理论上的最大值,是全球未来1000年内发生的日环食中环食持续时间最长的。图为在山东济...中新社发王鲁平 摄

  
  中新社济南一月十五日电(记者牛杰峰)继去年七月二十二日出现日全食天象后,十五日中国民众再次有幸欣赏到蔚为壮观的天象——日环食。山东省城济南的市民们抓住这一观赏天文奇观的机会,不顾凛冽寒风走到户外,各出妙招观看日环食和很少能观赏到的“带食日落”奇观。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从当天午饭后开始,一些经销日环食观赏镜的商店火爆起来,前往购买观赏镜的顾客有学生、有儿童,还有年逾古稀的老人;马路边三三两两的小贩也乘着日环食的到来向行人兜售观赏镜;山东省科技馆借着日环食这一奇特天文现象的到来,邀请市民们一起参加旨在普及天文知识的日环食系列活动。

  下午三点刚过,济南市区最佳观赏日环食地点之一的泉城广场,已聚集了许多天文爱好者和观赏天象奇观的市民。只见观赏者有的带着专门购买的眼镜,有的带着墨镜,有的拿着涂上墨汁的玻璃,还有的拿着医院里的CT或X光片,观测工具可谓五花八门。不仅广场上聚集了不少市民,就连周围楼房顶上也站有市民,有的市民干脆通过自家楼上房间的西窗口观赏日环食。

  据了解,山东是中国能够看到此次全部日环食的少数几个省份之一,包括省城济南在内的山东不少地区能看到完整的日环食。济南地区观测到,下午三点三十分左右开始出现日环食初亏,下午四点五十分左右转向食甚,持续有两分多钟。据天文专家介绍,此次日环食是本世纪首次在中国能够观看到的日环食,也是一九九二年八月四日至三零四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一千多年时间里最长的一次日环食。

  由于是冬季,太阳离地平线太近,日环食复圆之前太阳已经落山,所以济南和山东许多地方的市民有幸观赏到了日环食“带食日落”的奇观。“带食日落”是日环食五个阶段中“复原”阶段的一种现象,由于时间以及地理原因“日环食”没有等到复圆,太阳就落入地平线以下,即“带食而落”。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