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大剧院展览主题为三国风 银缕玉衣亮相(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1月16日10:00
图为曹操父亲曹嵩的银缕玉衣。本报记者 饶强摄
图为曹操父亲曹嵩的银缕玉衣。本报记者 饶强摄

  铜雀台 龙兽石 曹父玉衣

  52件国家一级文物亮相“三国展”

  本报讯(记者刘昊)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考古,一时间使“曹操”成为岁末年初的热门话题。昨天,国家大剧院也别出心裁地搞起文物展,展览主题便是时下流行的“三国风”。不仅难得一见的52件国家一级文物集中亮相,而且展出文物中还有佐证西高穴大墓历史时期的“证据”。

  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今年4月初将在国家大剧院第五度上演,此次三国文物展也正是为《赤壁》演出提前预热,三国时期的珍贵文物将带观众穿越时空,领略1800年前那个英雄辈出的三国时代。

  国家大剧院与故宫博物院等国内30多家参展单位为观众奉上百余件珍贵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52件。环首铁刀、铁戟、铁矛、诸葛亮发明的铜扎马钉和连弩等三国时期的兵器展现了魏、蜀、吴三国争雄的战火烽烟;魏国邺都铜雀台的龙首石构件,昂扬的龙头隐约能见铜雀台当年的恢弘;与“马踏飞燕”同出一墓的铜车依仗,展现着当时王者贵族出巡的奢华气势……此外,很少见的由2464片大小不等的玉片和银丝编缀而成的“银缕玉衣”也将展出,这是曹操之父曹嵩丧葬的殓服,由于三国时期风尚“薄葬”,这种贵重的殓服自三国之后就极为少见。

  不仅如此,对引发争议的安阳曹操墓感兴趣的观众,还可以在国家大剧院的展览中找到“证据”。一件1923年出土自洛阳三国时期墓藏的记载逝者生前官职与籍贯的神位上,“魏”字的写法与安阳西高穴大墓出土的刻铭“魏武王”石牌上的“魏”字写法相同,“只有三国时期‘魏’字的写法是这样,‘委’与‘鬼’之间还有个‘山’字。”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文物专家杨泓说。此外,一件2005年出土于南京孙吴大墓的“虎首状石棺座”与西高穴大墓出土的棺座也具有同样风格,十分类似。“可以肯定,西高穴大墓一定是曹魏时期的墓,但是不是曹操的,还需要等所有考古工作结束后,才能下结论。”杨泓说。

  据国家大剧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赤壁怀古—大三国志展”将一直持续到3月15日,所有在国家大剧院参观或看演出的观众都可以免费参观,预计展览将吸引观众超过40万人次。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