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凤穿牡丹》权利人诉风行在线侵犯著作权胜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6日10:09
  上海观视公司享有电视剧《凤穿牡丹》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和再许可权。北京风行在线技术有限公司经营的网站对该剧集进行了编辑整理,为用户提供播放和下载。观视公司认为风行在线公司未经许可提供该剧下载服务,侵犯其著作权,将风行在线公司告上法庭。日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风行在线公司未能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未经权利人许可,使网站用户可以通过其网站获取《凤穿牡丹》剧集,并因此获得收益,风行在线公司侵犯观视公司著作权,要求风行在线公司赔偿观视公司经济损失并支付诉讼合理开支3万元。

  上海观视公司获得电视剧《凤穿牡丹》权利人的独家授权,享有该剧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和再许可权。风行在线公司经营的风行在线网站向用户提供P2P软件(P2P即点对点下载,用户在自身下载的同时,自己的电脑亦作为主机上传该内容,用户可通过软件直接连接到其他用户的计算机进行交互,参与的人越多,下载速度越快),并称购买版权,向用户提供一个拥有数十万部影视节目的资料库,打造大型影视点播平台。后来风行在线公司经营的网站对《凤穿牡丹》剧集进行了编辑整理,加入内容简介和分集列表,以方便用户选择播放和下载。观视公司认为风行在线公司侵犯了其侵犯其著作权中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将风行在线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认为,从网站经营的角度看,风行在线网站增加视频内容系网站增加点击量,获得广告等经营利益的重要手段,在此情形下,风行在线公司对于使用的内容是否获得权利人的许可应承担较高的著作权注意义务。风行在线公司作为风行在线网站的经营者,对其网站编辑提供的内容是否侵权应进行相应的审查,其在实际经营的过程中也设置了审查的工作流程,并向公众宣传自己注重知识产权,提供正版内容。风行在线并不是仅提供链接,使用户链接到来源网站下载《凤穿牡丹》,而是未经权利人许可,直接将《凤穿牡丹〉放到自己网站上供用户下载,《凤穿牡丹》播放和下载过程均在风行在线网址下完成,风行在线因此获利。风行在线的行为存在过错,侵犯了上海观视公司对《凤穿牡丹》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使著作权人的利益受损,应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侵权人应当按照权利人的实际损失给予赔偿;实际损失难以计算的,可以按照侵权人的违法所得给予赔偿。赔偿数额还应当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不能确定的,由人民法院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判决给予五十万元以下的赔偿。法院综合考虑涉案剧集的影响力及公映时间,上海观视公司授权费用,风行在线公司网站的经营规模与影响,侵权的过错程度,对涉案剧集实际使用情况等因素,酌情确定风行在线公司赔偿观视公司经济损失并支付诉讼合理开支3万元。 (来源:中国法院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