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蒋树声:寄语2010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2010年01月16日17:27

   引题:学习和继承民盟前辈高尚风范和“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显得尤为重要,特别要学习他们“举大体而不论小事,务实效而不为虚名”的精神。我以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须臾不可偏离的方向。

  提语:要坚定地把推动科学发展观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要把关注民生作为我们工作的主要方面,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重要内容。

  寄语二○一○

  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主席 蒋树声

  除旧布新,一年又始。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首先向全盟同志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问候!

  回顾2009年,是我国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运筹帷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风雨兼程,克险历艰,在全球性金融危机面前,坚定贯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从容应对各种困难,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建设方面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些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令人感触尤深的是,民盟同志在过去一年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我们的热诚和智慧,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恪尽参政党之责,与全国人民一道,为迎接新中国60年盛典,共襄伟业,为经济的科学发展、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我在去年“两会”闭幕后写过一篇文章曾说,值此国际、国内严峻大背景下,民盟作为参政党的责任非常明确也非常艰巨,就是要在参政议政方面,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并结合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要集全盟之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一年来,民盟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重民生、促和谐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从宏观和战略层面,有针对性地做了大量认真切实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相关建议和意见。为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上,先后就司法体制改革、经济运行情况、执政党建设等重大问题发表看法,提出政策性建议。特别是盟中央主要领导7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致函,就水生资源保护、黄河下游滩区综合治理、大兴安岭生态建设、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农村职业教育的发展、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等问题提出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及时批示。各地方盟组织也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高水平的意见和建议。这一切,都体现了我们在危机与挑战面前与执政党同心同德、克服困难,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尽了我们的义务,做出了我们的努力。全盟的社会服务工作,也体现出了参政党的作为。为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积极奉献,尽心竭力;提升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师队伍质量与水平的“烛光行动”,更是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好评。

  应该清醒认识到,虽然民盟工作在过去一年取得了可喜成绩,但在新的形势和要求面前,仍有大量艰巨任务和繁重工作等着我们。未来一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之年,国家经济建设在充满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站在岁末,冷静分析当下经济形势,于无声处,静水深流。各种预知和未知的困难,随时都会在未来大调整与大发展这一重要时期凸现出来。我们决不能对此掉以轻心。

  因此我特别要强调,对于2010年的民盟工作,我们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的:要坚定地把推动科学发展观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要把关注民生作为我们工作的主要方面,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重要内容。这就需要我们从大局意识的高度出发,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重点部署,在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同时,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抓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在国际国内风云变幻的各种困难和压力面前经受考验,并以我们深入扎实的工作与执政党一道,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视民意、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志在富民,真正做到我们在参政议政方面提出的口号——谋长远,建真言,献实策。

  展望新岁,未来一年,我们的工作艰巨而又富有挑战。怎样才能在新形势下不辱使命?我想,学习和继承民盟前辈高尚风范和“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显得尤为重要,特别要学习他们“举大体而不论小事,务实效而不为虚名”的精神。我以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须臾不可偏离的方向。对此,我们要借助开展重大纪念活动和宣传优秀盟员事迹为着力点,以做好费孝通、华罗庚诞辰100年纪念活动为契机,以做好纪念民盟成立70周年的准备工作为动力,促进我们深入开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

  最后,我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全盟同志能团结奋进,不懈怠、不拖沓、不满足,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民盟工作迈上新台阶而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