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喜看张鹏写生辽宁(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1月17日08:25




  宋惠民

  一双透视化、色彩化的眼睛,加上沧桑染就的古铜色皮肤,一看就让人想到这是一个经常在室外工作的写生画家。“张鹏写生辽宁”是他在艺术道路上一个很有思想的创作计划,用他的话讲,这也是他为之一生的爱好与追求。

  张鹏教授1985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在这里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基础。毕业20年来,他访学俄罗斯3年,又经过了3年中央美院的理论学习并获得了硕士学位,后又攻读艺术设计学博士,一路走来,极大地丰富了他的学养。

  画画对他来讲是件奢侈的事,因为他还任职着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院长、硕士生导师、教授;同时还肩负着教育部艺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中国美协艺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基础美术教育副主任委员、辽宁省美协理论艺委会秘书长等职。

  若以“一寸光阴一寸金”来比喻他对时间的珍视并不为过。他的精力超人,他的勤奋则很难有人与之相比。5部美术理论专著文字达百余万,已成为全国美术学教师教育系统的范本及教材。由他主编的全国九年义务教育美术教科书创建了系统的抽象绘画教育课程,他还创建了沈阳师范大学大型题材创作工作室,在北京大山子艺术区、上海大东方当代艺术中心创建全国高校教学实践基地,独立引进外资五千万用于发展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美术教育,承办了文化部中俄国家年油画展及第三届全国艺术院校院长高峰论坛等。每个项目都凝结着他的智慧与勤奋。“张鹏写生辽宁”的计划一实施,就得到了中国瀚海拍卖公司及台湾教育基金会的追踪与关注。写生辽宁的200件作品,已有100余件被机构及个人收藏。台湾已连续两年为他举办了“张鹏写生辽宁”油画作品展,“辽宁”这一响亮的地域名称在台湾更是家喻户晓。

  他的成功,归纳起来,有几个显著特点:

  一、绘画创作的计划性强。有抢点占位的科研意识,强化品牌让人一目了然印象深刻,设立创作目标,确立写生计划,分解区域任务。

  二、关注地域文化。从最密切的生活接触中挖掘物我合一的本质。直面自然追求表现的生动,在现场整合观察、思维、感觉形成个性的写生符号。

  三、所有的写生作品在户外一气呵成,决不在画室修整。写生作品保持自然中的创作灵性及画面中渗透的情感驿动。

  四、在传承中力求创新,把学院派绘画语言作为主要的依托。在扎实的造型和色彩基础上透过学养融入构成与装饰化的语言。

  五、结合传统用笔夸大画刀在画面上的表现作用。画刀与颜色在刀法的变幻中赋予写生作品新的视觉冲击。

  六、辽宁大地的群雄博大促使他写生作品的画幅宽窄均在一米以上,直至用宽窄将近两米尺寸的画幅置于户外写生。

  张鹏教授最为可贵的是他把写生带入教学。他的油画写生作品集已出版发行了三册。每册上都附有他的写生创作感受,写生创作的研究性导入极大地丰富了他的写生文化。他也是在实施“张鹏写生辽宁”的计划中体现一种情感,一个教育者的责任。

  “张鹏写生辽宁”是画笔下的辽宁,精神再现的辽宁,是对历史文化的责任,是对写生文化的追求,是对地域文化的贡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