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部大开发带来新辉煌 柴达木盆地成“聚宝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7日11:41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凌晨罗占祥葛修远)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51分报道,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柴达木盆地矿产丰富。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唤醒沉睡的宝藏,柴达木盆地成为名副其实的“聚宝盆”。10-01-1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柴达木”已发现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煤炭等86种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高达16万亿元。然而,一直到上个世纪末,柴达木盆地的资源开发仍处在“小打小闹”的状态,2000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柴达木迎来了发展新辉煌。

  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首批十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青海盐湖集团100万吨钾肥项目,2006年就全面实现达产达标。如今,年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了200万吨。

  集团总经理李小松说:“这个项目的技术、装备、生产、销售都取得了全方面的成功,从而使盐湖资源的综合利用步入了一个大发展的阶段。”

  西部大开发的10年,是柴达木盆地发展最快、最好的10年。从100万吨炼油厂的建成投产到石油天然气连续高产丰产;从钾肥百万吨项目建成投产到盐湖化工综合利用项目的建成,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可再生能源、盐湖化工、煤化工、金属冶炼等以节能减排、循环利用主体的六大主导产业体系。2010年柴达木地区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六番。

  青海省海西州发改委副主任王生宝:“经济大开发十年来,当地经济社会实现了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步伐加快,特色经济框架基本形成,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打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