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市政协委员:以产业一体化推进城乡一体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7日15:31
  新华网长沙1月17日电(记者谢樱)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在长沙市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不少政协委员提议,可以产业一体化为龙头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不少政协委员认为,要实现城乡一体化,必须打破城乡产业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局面,构建从产品研发到原材料选购、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市场开发、销售流通及售后服务等产业链诸多环节的城乡“全域”布局,实现城乡利益分配一体化。

  “产业一体化可以实现以城带乡,比如促使原本在城区无力承担租金等较高生产成本的中小企业转移到农村设厂,利用土地优势、劳动力优势、区位优势来为主导企业配套。这样主导企业可获得低成本零部件,配套企业可获得经营效益,农村农民也将获得土地流转收益和务工收益,高校获得新科研课题,工业也将获得新动力,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价值链。”长沙市政协委员王林说。

  王林认为,实现城乡一体化要注重创新农村的发展模式,比如可以借鉴农业发展的东亚模式,让农民合作社以最低成本、最低门槛经营,并将农村合作社进入金融、保险、旅游、饭店、房地产等领域的收益大多免税,使农民富裕起来,拥有强大的消费能力,带动经济的发展。

  王林认为,扩大产业一体化后,商贸流通、金融、会展、旅游等第三产业也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产业链条延伸更将惠及农村。“中国现已步入休闲度假时代,农村可借此发挥环境优势,开发旅游资源,辅之以强大的红色旅游、生态旅游、观光农业旅游、农家乐休闲旅游等,形成大的产业纵深和资源组合,全面拉动"食、宿、行、游、购、娱"产业链,来带动城乡一体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