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西村200名村民每人集资1000万 建设328米高楼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18日04:31
[提要] 目前,闻名中外的华西村正在建设一座328米的高楼,60层主楼已经封顶。据悉,200个在华西村最富有的村民每人出资1000万,成为摩天楼的业主和股东。对于华西村的村民而言,1000万并不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有些没有入选的人,后来还找过老书记说情…[我来说两句]
2别墅群簇拥下的华西金塔,它曾经是华西村的第一高度。
别墅群簇拥下的华西金塔,它曾经是华西村的第一高度。

3并村计划为华西村的发展空间扩张了广度。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刘薇
并村计划为华西村的发展空间扩张了广度。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刘薇

1在建的摩天大楼挺立于华西中心村的西南角。
在建的摩天大楼挺立于华西中心村的西南角。

建设中的“华西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1月5日摄)。
建设中的“华西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1月5日摄)。

  华西村:争议五星级摩天大楼

  一座328米的高楼将挺立在华西村的土地上。目前,这座高度在中国排名第8,被称作“空中华西村”的摩天大楼正在紧张建设中,60层主楼已经封顶。

  按计划,20年前就已经住进别墅的华西村民们,即将完成居住质量的又一次提升——住进五星级的摩天大楼。然而,在这座摩天大楼不断增高的过程中,争议声四起——不切实际?面子工程?拉大“大华西”中心村和周边村的差距?

  华西村究竟要干什么?

  空中华西村

  “我们要建一个空中华西村!”吴仁宝说。

  吴仁宝,前任华西村老书记。他并不张扬的声调里,显示出不可动摇的自信:“花20多个亿建一座楼,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

  从2007年8月8日打下第一根桩至今,华西摩天大楼的工期正在按照筹备办公室墙上的进度表稳步推进。施工24小时不间断进行,每天至少有1000人奋战在摩天楼的建设现场。按计划,大楼必须在明年6月试运行,10月正式投入使用。

  深圳帝王大厦的建造者,创造过“深圳速度”的中建二局,以10.6亿的要价成为摩天楼的承建方。玻璃外墙、水暖装修等工程,也被分包给同样在业界享有声誉的公司。

  目前,摩天大楼初见规模——60层高的主楼已经封顶,三足鼎立,托起一个巨大的球体,5个空中花园,联通三足。

  这个设计方案,最终能在多个备选方案中胜出,缘于它的良好寓意——“华西明珠”的未来坚定稳固。墨绿色的玻璃幕墙和钢结构显示着现代气息,5个空中花园的“金木水火土”风格又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吴仁宝向来提倡华西村的建筑美学是土洋结合,他笑称这是为了应付来视察的官僚主义者。“喜欢传统的人,我就让他看土的,喜欢现代的人,我就让他看洋的,要什么有什么。”

  按照项目规划,“空中华西村”一共74层,地下两层,地上72层,其中主楼60层,球体和颈部12层。

  这是一幢集居住、商务和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摩天楼。地下两层是设备间和车库,地上1到4层是公共区,包括会议室、娱乐中心和可容纳所有华西村村民同时就餐的大宴会厅。顶上的球体分为5层,最高层是每天可接待15000人次的观光平台。中间两层是餐厅,其中一层是旋转餐厅,规模世界最大。其余两层,是记载和展示华西荣誉的展览馆和设备间。

  每秒十米的高速电梯,将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把游客从底层送到观光平台。

  从4层到60层的主体建筑,将建成900多套公寓,提供给华西村村民居住。这些房间,将按照五星级宾馆标准装修。

  “衣服直接送到洗衣房,吃饭直接到宴会厅,不用自己收拾房间,专业的酒店服务人员将为住户提供高档的服务。”华西村的村民们这样描述将来住进摩天楼的幸福生活。

    延伸阅读:

    华西村25亿建中国第8高大楼 还将以60亿建118层高楼

    “2011年之后,我们要把精力集中到建设"华西龙大楼"上来。这幢大楼,地点初步选定在江阴。其主体面积为4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0万平方米,投资60亿元,共118层,538米高。总共要投资60亿元,共600股,1000万元/股,华西控股50%(300股),吸引社会资金300股”。

  这幢大楼,准备花12年时间建成(到建村60周年投入使用)。每年只要投入2.5亿元,“这对于华西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完全可以承受。”现在,大楼正在开始论证。估计论证和设计,要花一年时间。单单设计费就要超过1个亿。[详细](广州日报)   

    华西村欲在台湾台中投资建一座世界最高金塔

    孙海燕透露,吴仁宝表示,华西村有意在台中建设一座世界最高的金塔。按照华西的构想,新建的这座金塔应高于100米,超过目前华西村内那座98米高的华西金塔。华西金塔作为江苏的著名地标,已成为华西新农村建设的一个见证。[详细](扬子晚报)

    华西村旧地标:“天下第一塔” 见证新农村“苏南模式”

    华西金塔,指的是江苏省华西村中间的一幢塔楼,这是华西村标志性建筑,金塔1993年破土动工,1996年4月18日落成使用。“华西金塔”被誉为“天下第一塔”,集餐饮、宾馆、商场、会客、观光于一身。有专家曾说过,如果要论江苏60年来最大成就,就在于它向新中国的发展贡献了一种模式:苏南模式;天下闻名的华西村,便是这一模式的代表。而提及华西村,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该村标志性的建筑:华西金塔。[详细](扬子晚报)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收2名企业家之子为徒

    82岁高龄的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乐呵呵地当上了老师,他的两位高徒自然也非等闲之辈,虽只有三十四五岁的年纪,却已是大企业的总经理,而这两位年轻人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富二代”。[详细](扬子晚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