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清华:早八点考到晚八点 川大:“聊天”代替了试卷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4:39
  十四所高校扎堆蓉城自主招生——

  本报记者江芸涵实习生周靖静

  1月16-17日成都迎来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高峰,省内外共有14所高校在此设考点,如此“扎堆”的现象是近年所罕见。

  此次密集的自主招生创出多项“考试之最”,清华等五校联考从早八点考到晚八点,被网友称为“史上时间最长的自主招生考试”;川大招收特长生现场命题,以“聊天”代替试卷,被称为最“牛”考试方式。两天的走访中,记者从考生中看到了紧张和疲惫,也看到了从容和理性。

  空降赶考连轴转带伤拄拐不缺考

  1月16日早晨,记者来到了华西中学。作为清华等五校联考的指定考点,校门口聚集了许多焦急等待的学生家长。

  记者了解到,这些陪孩子来赶考的家长来自都江堰﹑眉山﹑自贡等地,他们带着热水壶、饼干,随时准备给考试中场休息的孩子补给能量。

  1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作为复旦、浙大、哈工大三校考场的成都七中。当天,浙大和哈工大上午同时举行考试,下午面试。而和众多“马拉松”式的自主招生考试不同,复旦只用一个下午就完成考生选拔。

  一位来自昆明的考生告诉记者:“因为想去上海读书,所以报考了上海交大和复旦两所学校。前天从昆明飞过来,昨天刚考完清华的五校联考,今天还有复旦的考试。”

  在七中考场,复旦设立了9间考室,有约360名考生参加了这次笔试。记者看到一名拄着拐棍来应试的考生。据陪同的母亲介绍,这位南充高中的郭同学打篮球脚受了伤,并做了手术。“孩子不想错过机会,坚持要来。毕竟有这样的机会不容易。”

  清华川大考试方式最特别

  据了解,清华五校联考考试分为五门,除了通用的语数外、文/理综合,还有考生自己报考学校出的特色考试题目,每一门考试一个半小时,直到晚上八点,所有考试才全部结束。第一门语文考试结束后,匆匆走出考场的同学说,“难度一般,但题量较大。”和这位同学一样,很多考生都在和时间赛跑。

  不同于其他学校,川大采用专家现场命题、聊天的招生方式选拔“双特生”。17日上午,15名“双特生”在川大享受了专场应考。旨在招收“偏才”、“怪才”的四川大学“双特生”计划曾经引起社会广泛热议,一位川大老师表示,“通过这种选拔方式,能发现以前自主招生发现不了的人才”。

  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近100名学生报名参加“双特生”水平测试,15名学生最终入围参加测试。专家全都是通过和学生现场聊天、现场命题笔试的方式测试考生的水平。

  竞争激烈双向选择趋于理性

  今年总体来看考生人数增加,竞争仍然激烈。自贡二中的王同学告诉记者,清华等五校联考门槛降低了,他所在的实验班有一半都能来考试。

  走出考场的考生大都轻松自信,没有过多的压力。“如果通过了报考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那么高考没考上的能加分上线,考上了也能加分选专业。不过这个只是加分,而且结果很难说,所以,最重要的依然是高考。”一位考生告诉记者。

  17日在浙大面试现场,记者见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这位来自眉山的郭同学16日也出现在清华五校联考的现场。

  当问到如何在众多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中作出选择,郭同学说:“其实这之前就有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我递交自己的材料,学校会进行筛选。同样的,通常每年清华和北大的考试都在同一天进行,复旦和浙大也是这样,我们考生也必须作出选择。”

  记者了解到,今年很多考生们都经过慎重的考虑,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各学校专业情况进行选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