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莫拉克重创台湾南部 > 台风莫拉克消息

“八八水灾”重创台东县生态 250万只蝴蝶失踪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8日09:51
  人民网1月18日电 台东县生态学者赵仁方等人调查台东县内蝴蝶栖地,发现“八八水灾”后七成以上栖地遭破坏,近三百万只蝴蝶只剩下五十余万只,自然生态遭受重创;台东林管处虽考虑复育栖地,但短期难见成效。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赵仁方是台湾岛内知名蝴蝶生态专家,调查蝴蝶生态多年,目前有近三百名志工参与他的计划。不过碍于缺乏经费,始终无法在各处蝴蝶谷设置自动记录器,了解外在因素的影响。

  赵仁方说,去年“八八水灾”发生后,他和吕缙宇等志工设法进入山区各处蝴蝶谷探视,获得的讯息相当不理想,“台东县内有七成的蝴蝶栖地被崩落的土石破坏,蝴蝶一下子失去栖地,生态大乱,又以紫斑蝶的栖地受创最严重”。

  志工们表示,先前担心人为破坏,一直不敢透露各处蝴蝶谷位置,好不容易保存的栖地,却因“八八水灾”全毁;没有毁在人类,却坏在老天手中,真的是想不到。

  他们走访各处蝴蝶谷,发现紫斑蝶的数量明显减少,小纹青斑蝶等蝴蝶也受到影响。吕缙宇说,部分蝴蝶往更高山区栖息,可是更多的蝴蝶不知去向。

  受到全球变暖影响,蝴蝶飞行的路径也开始混乱。赵仁方说,近四年全球变暖情况严重,仅前年比较轻微;以大武乡内蝴蝶谷为例,往年一月才会迁徙的越冬斑蝶,都提早于十二月开始移动,而且没有固定方向性,往南往北飞都有,垦丁、花莲都曾现踪。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