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沈阳1月21日起开始实名购票 可代他人购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8日11:05
  1月21日起,在沈阳两大火车站,旅客购买1月30日后由广铁集团公司负责的广州等9大车站前往沈阳的列车车票时,必须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才可购票。铁路人士称,这一举措将给春运期间“黄牛党”倒票行为以重击,让更多的旅客购买到车票。

  两个时间段试行实名制

  昨日(16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将先后在今年(2010年)春运期间试行实名制购票。如果上述地区试点成功,未来这一做法很可能在沈阳推广。

  沈阳北站介绍,今年春运期间,由沈阳始发的各趟列车还没开始实名制购票。但是购买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规定车站到沈阳的车票,将采取实名制购票,现在车站电脑售票程序中已增设这一内容。

  在沈阳北站和沈阳站,都可购买到其它地区的返程票。沈阳实行实名制购票主要集中在两个阶段。

  1月30日至2月13日,广铁集团公司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深圳、深圳西、东莞东、惠州、汕头9个车站购买到沈阳的列车。

  2月14日至3月10日,广铁集团公司长沙、岳阳、株洲、衡阳、耒阳、郴州、张家界、吉首、怀化、铜仁、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溆浦、新化17个车站和成都铁路局成都、成都南、重庆、重庆北、贵阳、达州、遵义、内江、南充、攀枝花、万州等11个车站前往沈阳的列车。

  不过广深线动车组列车、广九直通车、武汉高铁动车组列车暂不实行实名制购票。

  可帮他人代买火车票

  与目前的车票相比,实名制车票的票面增加了旅客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的,车票票面还增加旅客姓名。

  旅客购票时必须持有效的身份证件,如帮他人代买,需要持他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购票。

  据介绍,实名制火车票的预售期为10天,在沈阳,购买异地票也执行这一预售期,也就是1月21日开始预售1月30日的实名制火车票。

  此前因提前发售2月18日-3月10日的直通列车学生(返程、联程)硬座票,沈阳北站已有学生购买到实名制车票。

  20种有效证件可购票

  允许购票乘车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军队职工证、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

  儿童乘车不实行实名制

  身高1.5米以上16岁以下没有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或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或学生证购票,但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只允许购票,进站乘车前,须在车站公安专门设立的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儿童车票不实行实名制。

  证件丢失车站办临时证

  另外,对购票后丢失有效身份证件或进站时忘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铁路部门在车站设置了临时办证处,只要符合七项条件之一的,就可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凭该证明验证进站乘车。临时办证的旅客需提交的证明信内容须包括旅客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临时身份证明仅供验证检票、乘车及始发改签、退票、中转签证使用。(记者徐志强)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