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赴海地救援队重点救治伤员 第二批随时待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8日11:37
  中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0分报道,目前正值海地的夏季,持续的高温给救援工作增加了格外的难度。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们的努力却从未停歇。由于我国救援队负责的联合国驻海地代表团总部大楼废墟的地理位置特殊,背靠山体,建筑物在半山腰上,让救援作业面变得相当狭窄,大型机械难以展开工作。废墟中垮塌的楼板只能经过切割后,再用唯一的一架吊车吊起。大量的挖掘工作只能依靠人的双手来完成。手掌被锹镐等工具磨起水泡、红肿,长时间炎夏中的工作导致脱水,在多天不间断的搜救中,他们身体疲累,却从未放弃。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央台军事中心记者陈欣。

  主持人:现在距离海地地震发生已经过去5天多的时间了,当前救灾工作的重点是不是已经发生了调整?咱们中国救援队在一线开展的医疗救助工作怎么样?正在面临怎样的困难呢?

  记者:不管前方的困难有多大,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队员们坚持不断地在进行第一时间的救援,但是灾后的救援不但需要信念和勇气,更需要符合实际的科学的谋划,可以说大灾后的救援甚至是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在专门研究的一门学科。据前线的医疗队和后方的专家指出,现在黄金时间72小时早就已经过去了,救援队在保持搜救的同时,后面也会逐步调整我们救灾工作的重点,从原来搜救废墟下的幸存者转向已经救出来的伤员的救治和防疫工作这些方面,特别是在海地,气温还在30度以上,由于是沿海国家,空气非常潮湿,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现在的幸存者、受伤的伤病员缺少消炎的药品,他们的伤口很有可能恶化,很多人仅仅是手脚受伤,由于发炎、恶化,后面需要接受截肢的治疗。

  还有一个面临的问题是防疫的药品极度稀缺,所以后面我们救援队的工作可能向这个方面进行倾斜,比如说我们的医疗队和工兵队员已经从联合国特派团大楼前面撤回来了,现在医疗队员投入全部的力量进入伤病员的救治,在这个过程中,不但要救治他们身体上的伤害,还要同步进行心理上的干预。我们的工兵队员在一些特定的地方执行搜救任务以外,投入绝大部分力量帮助当地的群众搭建一些临时居住的住所,甚至帮他们修建一些厕所,保持当地环境的一个状态,重点已经开始发生了转移。

  主持人:我国的维和警察还有救援队伍的人员始终保持日夜奋战的状态,我们知道,现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日常生活物资,还有食品、药品都是极度匮乏的,我国的援助物资会不会继续的装机再继续启运到海地去,会不会派第二批的救援人员赴海地来轮换现在正在执行任务的人员呢?

  记者:因为海地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在发生地震前,他们很多人可以说是居住条件都非常差,一些贫困的人群只能靠吃混着泥土的饼干保持他们的生存,现在遇到这样一个大灾,可以说他们现在的状况是非常差的,而且他们现在最需要的是食品、药品和水。我们中国已经派出了三架包机飞赴海地运送去了救灾人员和物资,我想我们中国人,特别是经历过汶川大地震以后对这种灾害感同身受,我们国家肯定也在不停的筹措后续的物资运往海地。据了解,从国家相关部门特别是军队的一些应急部门来看,筹措物资的工作还在继续进行,而且速度是非常快的。但是现在关注到一点,包括中国和世界各国在内,筹措物资并不是说一旦筹措完成就能马上运抵海地,因为海地现在救灾面临的一个瓶颈问题,并不是外面缺乏援助,而是援助如何能够及时、快速到达当地,因为它的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就是太子港的机场,现在已经完全饱和了,有很多救灾物资的飞机到那边不能经停,只能停到多米尼加或者美国其他的机场,还有很多都还在原地待命,包括我们中国现在也在等待着命令。所以救援速度也取决于当地整个的协调和机场交通的恢复的程度。

  我们在采访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包括武警总医院的时候,这两个单位已经做好了派遣第二批救援队员的情况,因为第一批救援队员自身所携带的给养装备包括他们完成任务带的一些设备,药品、器械是按10天到15天左右进行携带的,人员相当疲惫,需要修整。第二批队员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随时前往海地接替他们,但是海地当地现在交通的问题,能不能提供窗口让我们的飞机第一时间抵达,第二,现在联合国也发布一个消息,现场救援人员的数量其实已经饱和了,现在最缺的是一些物资、水和物品,因为救援队员到达现场以后,自身的保障也需要消耗大量的物资,所以说我们现在应该说做好了第二批的准备,但是能不能去海地一个是看当地需要的实际情况,第二个也是等待命令的过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