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华侨报:日本首个海外军事基地的实质何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8日14:17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日本首个海外军事基地的实质何在?》说,去年8月日本媒体曾援引日政府人士消息称,日本将在非洲建立军事基地,以便为打击海盗的自卫队士兵和巡逻飞机庇护。这是日本建立“二战”后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其中既凸显日本羽毛丰满后不愿接受美国保护,又在“平起平坐”中强化日美军事同盟。日本这种追求最后能否如愿所求,还需进一步观察。

  文章摘编如下:

  2009年8月1日的《日本时报》曾援引日政府人士披露的消息,表示日本将在非洲吉布提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以便为在索马里海域执行打击海盗任务的自卫队士兵和巡逻飞机提供庇护。当天,阿联酋《声明报》也做了相应的报道。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日本以打击海盗为理由,建立的“二战”以后第一个在海外的军事基地。

  那么,这个军事基地的真实情况如何?其意义何在?未来的走向是什么呢?

  首先,人们可以看到日本在海外的第一个军事基地其实是脱胎于美国在海外军事基地的。有关报道指出,目前日本军舰租用了美军的两个码头,派往吉布提执行打击海盗任务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共160多人,他们都住在美军部队的营房里,为便于日本军舰执行护航和打击海盗,决定要在吉布提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由此可见,日本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军事基地,不仅是得到了美国的首肯,而且还脱胎于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基地。

  其次,人们可以看到日本在海外的第一个军事基地与美军进行着密切的合作。据了解,实际上从去年6月开始,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派出两架P3C侦察机在索马里海域开展活动。两架侦察机轮流交替行动,在大约900米的高空监视海盗的行动,发现可疑船只后立即拍照进行分析,然后把相关情报提交给美军。

  统计数字表明,截止到2009年年底,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架P3C侦察机起飞了126次,对8700多艘船只进行了确认,向美军提供了820件情报。美国方面表示,日本在索马里海域发现的海盗船是最多的。

  这说明日本走向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的道路上,并不是单枪匹马地独干,而是选择了与美国的合作,这样不仅可以减轻美军的负担,还可以增强美军的信任感。

  再次,人们可以看到日本在海外的第一个军事基地突破了日美军事同盟的旧有合作方式。构成日美军事同盟的《日美安保条约》到1月19日就满50年了。但是,在日本成为经济大国、政治大国、军事大国以后,日益感到这种军事同盟实际上是一种不平等关系。美国对日本进行军事保护,日本相应要在经济上作更大的付出。

  近年来,日本希望改变这种不平等的军事同盟关系,新生的民主党政权更是渴盼能够有重大的突破。纠缠难解的美军冲绳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深层原因就在于此。据1月16日《读卖新闻》报道,驻扎在这个军事基地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和陆上自卫队队员与美军同吃同住,“他们平时大多吃汉堡包,偶尔也会一起吃日本面条。”该报特别强调“日美军人在一个饭锅里面吃饭”,共同研究着在索马里海域应对海盗的对策。“日本自卫队正在与美军进行着一种新形式的合作。”

  所有这些,都一方面凸显着日本“小兄弟”羽毛丰满以后不愿意在接受美国“大哥”的保护,而要和美国“大哥”平起平坐,要改变那种“美主日从”的同盟框架;另一方面在“平起平坐”的过程中强化日美军事同盟,让自己的主张也显露出来,从而逐渐实现“日美军事一体化”。

  这种看似矛盾的追求实际上是美国与日本在战后一直进行的“控制与反控制”较量的转变。正因为这样,日本才会既在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的建设上与美国紧密配合,又于1月15日在印度洋结束了日本海上自卫队配合美国反恐而长达8年多的供油活动。当然,日本的这种追求最后能否如愿所求,究竟能够给日美军事同盟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还是需要进一步观察的。(蒋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