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震后海地最大忧患凸现:骚乱频发 饮水奇缺(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18日14:38
一名抢劫者被制服

  骚乱频发,饮水奇缺震后海地最大忧患凸现

  海地震后骚乱频发,闹事者劫掠商店、袭击物资运送人员、危及救援人员安全,灾民处境堪忧。警方16日已开始逮捕闹事者,防止骚乱扩大。

  骚乱恐扩大

  海地警官让-耶内尔·特雷齐莱16日对路透社记者说:“有人企图制造事端,窃贼出没……为防止事态扩大,我们已逮捕大约50名(闹事者)。”

  首都太子港一座监狱在地震中受损,大约4000名犯人脱逃。目击者说,当地已发生多起枪击案件。

  一些住在临时帐篷里的灾民说,窃贼洗劫商店,还盯上了他们的财物。

  海地警方在地震中损失惨重。特雷齐莱说,至少有50名警察遇难,大约一半警察还在搜救被困警察,帮助他们的家人。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情况,”特雷齐莱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控制街上车辆、分发食物、寻找尸体、保护加油站。”

  特雷齐莱说,海地人需要保持冷静和团结,“没有人应对此负责,我们都处于困境……幸存者应勇敢度过困难时期,团结一致,帮助他人”。

  海地黑社会组织眼下尚未有活动迹象,无家可归者也没有大规模集体抗议和哄抢物资。但警方认为,这些威胁仍然存在。

  饮用水急缺

  太子港供水系统一条主要管道在地震中损毁,至少有一家净水厂因电源切断而被迫关闭;骚乱频发,送水司机怕危及自身安全不愿出门;出售食物和饮用水的商店停止营业;因害怕发生余震,不少灾民呆在户外,饥渴难耐。

  饮用水紧缺成为灾民面临的最迫切问题之一。

  现年30岁的司机杜杜·让15日开车前往太子港索莱伊贫民窟途中遭到袭击。他告诉美联社记者,不少司机因害怕遭袭而不愿出门送水,“还有一些司机在地震中失踪,一些司机忙于寻找失踪亲人”。

  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的汤姆·奥斯贝克在太子港北部经营一所学校。他说,饮用水缺乏导致幸存者陷入绝望,“分发食物和饮用水非常危险。人们陷入绝望时会为一杯水而拼死争夺”。

  国际社会正努力帮助解决海地饮用水紧缺问题。慈善机构乐施会为太子港提供饮用水,美军利用直升机送水。美国国际开发署救援小组成员丽贝卡·古斯塔夫森说,一些国际机构正研究修建净水中心的最佳位置。

  海地民众也相互帮助。现年33岁的米勒罗·塞达姆两次驾卡车前往太子港外10公里处买水,分发给灾民。“每个海地人都要帮忙……这不是慈善。”他说。

  大约200人提着塑料桶、围着塞达姆的送水卡车等候取水。现年30岁的石匠让·蓬斯说,这是他的家人自地震发生以来首次喝到洁净水。 (新华)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