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方融资平台负债高达6万亿 八成来自银行信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8日15:23
  中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10分报道,审计署在年度工作报告中特别提示:要重点关注、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而与此同时在2009年的扩内需项目中,45%的地方配套资金没有到位。财政部2009年代替地方政府发行了2000亿元的地方债,但实际上地方政府通过地方融资平台的举债行为早已经开始。据专家测算,目前我国地方融资平台负债已经高达6万亿,其中有80%都是通过银行信贷获得的资金。

  据统计,地方债务余额相当可观,财政压力巨大。比如2009年,发行债券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城投债券超规模发展,虽然城投债都是比较偏富裕地区发的,但也并不表示城投债风险就没风险,富裕地方发太多了照样有风险。城投债的风险一方面在于偿付,因为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要获取偿付资金,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项目建成后的配套设施,包括周边地价、房产等。如果未来经济出现波动,政府土地收入和房地产开发不是很顺利的话,那现金流就会存在问题。

  另外,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借代的超过6万亿资金,这也成为地方大部分扩内需配套资金的来源,其偿还风险更加巨大。但偿付风险还只是表面的风险,现在很多城投债都还是财政兜底的。更为重要的是,城投债还蕴含着许多间接的、宏观的风险。按照经济学理论,一旦政府负债膨胀,后续肯定会加税,税收负担增加后,企业利润下降、投资意愿降低,最后会影响到就业,最终对家庭的收入也是一种伤害。所以说,大规模融资现在可能有利于政府提供公共产品,但是政府债务膨胀最终受害的还是百姓,本来是为了造福地方,最终反过来却因为负债问题阻碍的地方的发展,结果和初衷背道而驰,这种宏观风险才更值得重视。

  由于地方政府不能破产,因此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最终将由中央财政和全体纳税人买单,而从2009年的地方融资平台的表现来看,地方债务风险在增加。因此,财政部也在去年年底发文,紧急叫停了地方财政为融资平台违规担保向社会公众集资。这将限制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规模。在堵住地方融资平台这个“后门”的同时,放行地方债的“前门”并没有彻底打开。

  业内人士估计,2010年的地方债发行规模仍将是2000亿元。在此情况下,政府投资战略有可能发生变化,即减少地方政府的资金配套任务,而更多的由中央政府承担投资出资责任。银行信贷方面,监管部门应该进行很好的管理,控制好风险。当然,银行的放贷行是商业化的,也不能完全靠行政命令,监管只是进行一种指导。同事要规范省级政府以下的政府融资行为。对于地区级、县级政府的融资,虽然他们融资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经济,并不是坏事,但是关键是如何合理地对收入、财力进行评价,这需要中央政府加强监督,地方政府也要认真把事情管起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