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科院及各专业所2009年度学术年会召开(图)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10年01月18日15:31
  中国气象报记者周洁倪永强通讯员聂鑫报道1月18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及各专业所2009年度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年会以贯彻落实《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09~2012年)》为目的,进一步提炼业务服务工作中的科学技术难点,突出业务服务需求对科技研发工作的引领,强化“一院八所”在优势专业领域的科技支撑,促进科研、业务人员的交流合作,推动科研与业务结合,切实提高气象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甘肃省气象局副局长张强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并表示此次年会是一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201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的重要活动。会议规模大、规格高,对甘肃气象科技人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在会上指出,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及各专业所学术年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一院八所”是中国气象事业科技创新的主体,科技创新在气象业务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学术交流不仅增加相关院所之间的互补性,而且能够更好地促进科研与业务的结合。中国从气象大国向气象强国的转化,关键在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在气象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科技自主创新的作用非常重要。“一院八所”要为气象事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并发挥引领作用。年会要起到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多方合作的作用,希望年会成为中国气象学术会议的品牌,成为促进中国气象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志强表示,气象法规、标准工作要更好地围绕气象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业务化工作开展,希望通过与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将气象标准工作推向深入,使论文、专利、技术尽快向标准转化,通过标准研究促进科研业务的共同发展。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李慧强调,这次年会突出了业务服务需求对科技研发工作的引领;突出了国家级科研院所的定位和作用,及时了解、掌握优势专业领域的发展动态,为本领域全国的业务服务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增加了开放性,邀请了包括省级科研所、相关高等院校、行业科研单位等在内的专家共同参与,通过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合作;强化品牌意识,把"一院八所"学术年会办成全国气象科技成果交流、转化的平台,办成气象行业具有影响力、不可或缺的高水平成果展示平台。

  会上,专家对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气象卫星和遥感业务应用、气候变化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科技成果转化、气象数据和高性能计算、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气象服务学科建设、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等领域的科技难点展开研讨。“一院八所”围绕本所的优势专业对国内外最新的科研进展进行回顾,报告了近年来科技创新情况和代表性科技成果。

  据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所长李耀辉介绍,大会共收到论文200多篇,遴选出了160余篇编入会议论文集,有80多篇论文在大会上交流。

  年会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主办,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和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共同承办。来自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气象局八个专业气象研究所、国家气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出版社、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全国30余家气象部门所属单位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170多名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苏玉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