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市政协委员为“两型”社会与低碳经济支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8日18:23
  新华网长沙1月18日电(记者谢樱)节能、减排、低碳、循环……在政协长沙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涌现了不少“两型”的关键词。作为全国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的示范区域和试点,长沙该如何打造“两型”社会、发展低碳经济,成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热点。

  政协委员黄杏芝认为,构造“两型”社会的重点是要发展以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为核心理念的循环经济,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政府应将主要指标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快研究建立循环经济评价指标,建设循环型企业和生态园区,严格执行环境准入制度,建立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综合利用为中心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各级政府要切实增加对循环经济发展的投入,并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给予金融支持,吸引民间投资向循环经济和产业生态化项目倾斜。”

  政协委员陈忞建议,在城市大力兴建基础设施时,政府要特别注意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彻底改变建筑垃圾基本靠填埋的现状,变低级填埋为综合利用,变资源浪费为资源再生,变污染为环保,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推进、协调发展。“要对建筑周期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形成建筑原料、建筑物、建筑垃圾再生原料的循环模式,在建筑过程中让原材料得到最大限度的合理、高效、持久地利用,并将其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长沙市工商联的政协委员们提议,“两型”社会建设还需“两型”素质教育。要按照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内在要求,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模式、职业技能、生活习惯等方面不断提高公民素质,可考虑将环境保护、循环经济、文明生活等有关方面知识作为必修课程纳入现行义务教育、非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并切实加强考核和监督。

  政协委员胡讯认为,社会还要形成良好的“两型”风气。比如在机关照明中大力开发和利用太阳能,在居民家庭中鼓励和推广使用节能灯和太阳能产品,科研机构加大保温节能建材研发力度,努力建造节能绿色建筑,研发新能源汽车服务群众等。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