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第二大银行公布盈利预警 欧洲银行前景堪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00:08
  曾经因违规操作造成49亿欧元巨亏,此次金融危机中资产又惨遭14亿欧元减记的法国第二大市值银行——兴业银行,近日公布了该银行的盈利预警信息,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勾起人们对欧洲银行业未来前景的担忧。

  问题在于,法国兴业银行的无奈之举在欧洲银行中并不是个个案。根据欧洲央行15日发布的报告,2010年,欧元区16国商业银行再减记资产可能达到2830亿欧元。估计2007年至2010年,该地区商业银行损失高达6490亿欧元,其中约3650亿欧元已被报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认为,欧元区银行业的危机损失总额可能达到9040亿美元。欧洲银行的这么一份“成绩单”显示,要想摆脱金融危机重灾区的阴影,实现“迅速反弹的希望正在消退”。

  欧洲银行成为世界金融危机重灾区的原因是:过度投资次级贷款及其衍生品。随着欧洲银行业追求快速的利润增长和便捷的盈利模式,许多欧洲商业银行及投资银行当初曾看好美国房地产的发展,积极参与了高风险的次贷衍生产品的投资;重点发展风险投行业务。在实现了欧洲货币统一和金融一体化政策的有利条件下,欧洲银行在证券、保险、投资、资产管理等领域全面拓展业务。但一遇风吹草动,银行不得不为巨额损失埋单;快速扩张埋下危机隐患。欧洲银行国际化经营程度很高,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提高了市场占有率,降低了利润成本,但却忽视了风险控制,从而给可持继发展带来隐忧;宽松的监管制度利弊互现。监管当局不仅尽量不干预银行拓展业务,而且还鼓励金融创新。这种过于自信的监管方式,使欧洲银行业在危机中难以招架。

  目前,欧洲银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欧元区债台高筑、失业率攀升、经济复苏举步维艰。进而导致大量企业倒闭、游行罢工不断、贷款违约率上升、公司及消费者坏账数量持续增加,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等等,所有这些都对欧洲银行业带来负面冲击。欧洲央行警告说,欧洲金融体系仍处于高危时期,有必要对银行实施安全预警,以恢复人们对银行体系的信心。

  欧洲下滑的经济形势制约了银行业摆脱困境,银行业糟糕的现状拖累了欧洲经济的复苏。欧洲银行业要想跳出这一恶性循环的怪圈,有专家认为,首先欧洲银行业需要进行一场大洗牌,以确保国际竞争力。其次应改变现行的经营模式,重操欧洲零售银行产品和私人银行业务等看家本领,以保证收入与盈利水平稳步增长。还有就是,推进更为稳健、更注重基础资产质量的金融创新,将质量较差、风险较大的资产逐步剥离,还欧洲银行业一片秋高气爽的“蓝天”。(人民网巴黎1月18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