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海盗抢赎金内讧 呼叫欧盟直升机“调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07:34

  获释的希腊油轮

  
  人民网1月18日电 去年11月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希腊超级游轮及其28名水手于18日“戏剧性获释”。在恢复自由前,控制这艘油轮的海盗为“保护胜利果实(550万美元赎金)”,同其他派别海盗发生武装火并。接受了空投赎金的海盗逐渐不支,最后竟然呼叫欧盟反海盗海军给予救援,装载着200万桶原油的巨轮随即脱离险情。

  美联社报道,这艘油轮于去年11月29日在距离索马里海岸线1300多公里处被劫持,当时油轮正携带着价值1.5亿美元的原油从沙特阿拉伯前往美国途中。在船东方面向海盗支付了巨额赎金后,另外一伙海盗突然前来“分赃”,并扬言要炸船。控制着油轮的海盗无奈之下,要求欧盟海军救驾。后者随即派出直升机和特种兵从海盗手中夺回了油轮。

  一名负责同海盗谈判的“中间人”表示,轮船公司方面17日下午为被扣油轮支付了550万美元赎金。就在控制油轮的海盗得到赎金后,来自不同派别的海盗突然阴谋登船抢夺,双方随即爆发枪战。两架欧盟海军直升机很快赶到现场,但未开枪,只在空中盘旋警告就将阴谋“抢赎金”的海盗吓走,与此同时,得到赎金的海盗也趁乱逃之夭夭。

  去年1月,被海盗劫持的沙特阿拉伯巨轮“天狼星”号也是在支付了300万美元后才得以脱身。当时,那艘巨轮载有200万桶原油(市场价超过1亿美元)。国际海事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全球海盗事件激增39%(达到406起)。其中,半数以上海盗袭击事件都发生在索马里沿海。

  据悉,索马里海盗在2009年发动了217次袭击活动,总计劫持了47艘货轮。2008年,索马里海盗上演了111次袭击活动,并劫持了42艘各国货船。目前,仍然有10多条各国货轮和200多名水手被海盗扣为人质“待价而沽”。获得大笔赎金的海盗,已成为部分索马里沿海城镇繁荣发展的“顶梁柱”。

  1991年索马里内战的爆发,整个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该国北部亚丁湾和东部的印度洋海域成为海盗活动的“天堂”。由于亚丁湾是各国货轮进入红海穿行苏伊士运河的必经之地,多国海军相继派军舰前往当地护航。索马里海盗因此瞄上了海军稀少,面积更为广袤的印度洋深处,并频繁在远离海岸线的地方袭船得手。

  索马里海盗可分为四大团伙:邦特兰卫队,他们是索马里海域最早从事有组织海盗活动的团伙;国家海岸志愿护卫者,规模较小,主要劫掠沿岸航行的小型船只;梅尔卡,他们以火力较强的小型渔船为主要作案工具,特点是作案方式比较灵活;势力最大的海盗团伙叫索马里水兵,其活动范围远至距海岸线200海里处。

  2009年12月,索马里海盗当选为时代周刊2009年年度风云人物。分析人士指出,彻底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关键,最终还要回到陆上,实现索马里社会经济生活的正常化,而派军舰护航无法全面控制索马里沿海地区,因此并非治本之上策。(高轶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