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偷公交行窃技术差 网友调侃应贴实习标签(图)

来源:红网
2010年01月19日09:47
视频截图:湘潭公交车“实习小偷”行窃未遂。
视频截图:湘潭公交车“实习小偷”行窃未遂。

  视频曝公交“实习小偷”行窃未遂全程

  红网长沙1月19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耿红仁 实习生张伟)年关将至,大家都要乐和着有个大红包了,而小偷小摸们也要搞点钱买年货好过年了,这个时候大家尤其要记得公共场合要防偷,不过,日前有网友在红网论坛公布的一段监控录像,显示了湘潭公交上小偷行窃全程,技术含量那真叫一个“菜”,俨然是一个“实习小偷”上岗全纪录,令广大网友不禁捧腹,当然也提醒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否则被实习小偷耍了,还真会很憋屈。

  监控录像曝公交车现“实习小偷”

  “大家注意了,尤其是年老的市民,看看可痞的女扒手!”1月18日上午,网友“芙蓉王还可以”在红网论坛湘潭版发布一段视频,这段监控录像完全记录了1月15日下午,一名年轻女子在车上肆无忌惮偷窃的行为,车行驶了一站多路,女子也没有能得手,以致有网友跟帖除了提醒人们年关将至,注意防扒,也调侃称该小偷应该是实习小偷,上来练手的,背上应该贴上实习二字,以便好及时“靠拢”。

  这段监控录像显示,1月15日下午4点45分,年轻的女主角闪亮登场,她短发,脸微胖,身穿羽绒厚外套,手提一个很宽大的手提袋,交钱上了公交车后左顾右盼,司机和乘客似乎均未察觉有何不妥,接着该年轻女子将一只手伸到栏杆上,手提袋则放置到肩膀上,另外一只手则腾出来,伸向一位中年女性,掩体则是自己的手提袋,在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过了一站公交,但偷窃未遂。

  接着一位背包的女生上车,车门关上时,那位未被扒切成功的中年带包女性好像是察觉到了点什么,因为年轻女子靠的非常近,而该女子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则继续开始扒窃中年带包女子,女小偷则又假装若无其事,左顾右盼的同时手却没有停下,不过,此时靠近里面的另外一位中年女子,好像是跟被扒女子说了句啥,被扒女子则从小偷的背后绕了一下,走到前门车前,女小偷行窃未遂终结。

  网友跟帖调侃:背上应贴实习标签

  “三只手最讨嫌,年纪轻轻竟然干这个!”在红网论坛上,许多网友跟帖对女生如此做法感到不解,称其看上去并不像一个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为什么会这么想不劳而获,也有网友对网上公布这种视频进行质疑,称该女子只是一个小偷,公布了其面相有侵犯肖像权的嫌疑,当然,更多的网友则认为就应该曝光,还有人调侃称这已不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笨拙的小偷了,真应该给这样的人贴个实习标签,像汽车一样,大家都避着她。

  网友纷纷晒遭遇小偷后的雷人见闻

  “上次我在长沙405公交车上看见也看见了一个女小偷!”有网友还兴致勃勃地晒起了遭遇小偷的见闻,“那女的在偷一个男的钱包的时候不小心摸到了那个男的,被那个男的发现。那个男的很镇静的摸了一下这个女小偷的脸(女的长得还可以)。那女的望着那个男的。男的丢了一句‘你摸的我,我摸不的你哦’。我笑晕”

  还有个网友讲了他父亲的故事“87年,父亲带大清早了40元第一次去邵阳县城,刚下车,就发现钱丢了。旁边的一个好心人告诉他:那个远去的年轻人把你的钱偷走了。父亲追上去,要钱。贼骂,踢其三脚,辅以一顿老拳,扬长而去。父跟之,自始之终距贼三步,贼到哪,父到哪。至下午,贼摆脱不得,不胜其烦,还其钱,曰:服死你了,穷鬼!”

  湘潭公交公司:已将视频提供给警方

  1月18日晚上,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发帖人、湘潭市公交公司稽查队负责人冯勇,据他介绍,这段1月15日的视频,是其在18日上午翻阅监控录像的时候查看到的,出事的公交车为湘潭公交15路,目前湘潭公交公司已将视频提供给了湘潭市公安局,公安部门已安排反扒人员对容易出偷窃的公交车展开了重点盯防,并且也配合公安人员做好年关防扒工作,提供视频等资料供公安查阅,同时提醒市民多注意防扒,遇到被盗情况及时报警。

  注意公交车驾驶员常用防贼“暗语”

  另外,湘潭公交公司的冯队长也表示,除了提醒市民注意防扒外,也会时常和公交车驾驶员沟通一些防盗贼的“暗语”,比如曾经有某地公交司机故意让一正在被扒窃的乘客再次刷卡,该乘客不能理解,到最后还是很感激司机的,这些暗语并非哪个城市特有,但是对一些公交司机有良好的训导意义,总结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点:

  1、是漫不经心式,遇到小偷时,总是通过似乎漫不经心说出来的话,来提示乘客。比如看到窃贼将手伸进乘客的口袋时,有驾驶员会突然冲这位乘客说:“哎,大家看好自己的东西,别掉了啊!”

  2、是适当提醒式,有的小偷上车后故意挡住驾驶员视线,同伴则围住乘客准备下手,有驾驶员会拍拍相关乘客的肩膀:“小伙子,快往里走,拿好你的东西。”

  3、是没话找话式,有驾驶员发现乘客被贼盯上,就主动和这位乘客打招呼,询问到哪里下车,劝他们往里走,看似多余的话其实是在提醒乘客脱离险境。

  4、是故意找茬式,看到一位乘客的手提包被小偷拉开了,乘客却浑然不知,驾驶员突然想起乘客打完卡放在包里,便突然对乘客说:“你刚才打了几下卡?拿出卡来我查询一下。”这一招避开了小偷,却往往会惹怒乘客。

  5、是提前预防式,驾驶员若发现那些“面熟”的惯偷,在乘客上车时会加重语气说:“请注意!请注意拿好自己的东西,往里走。”

    网友提供乘客公交防扒窃指南获热捧

  在红网论坛上,还有网友搜集整理了三大点防扒窃的方法,从如何防扒窃、如何识别"扒手"到六点安全提示,令许多网友打开眼界,称懂得这些小知识,出门绝对不怕贼上身了。其中,如何防扒窃有如下点子:

  1、候车时注意事项:一种是公交站台位于城郊结合部,另一种是公交站台位于市区,此时要注意防止扒窃案件发生。

  2、上车时注意事项:当公交车到站后,乘客一般都想抢座位,争着上车,此时非常拥挤,很容易发生扒窃案件。

  3、乘车时注意事项:乘车时,如有条件,应尽快找座位坐下,不要在拥挤的地方站着,同时要注意观察周围的可疑人员和情况。

  4、下车时注意事项:由于马上就将到达目的地,此时乘客都容易放松,另外,下车时门口比较拥挤,所以,仍需保持警惕。

  如何识别“扒手”,要看神色、观举止

  1、看神色:扒手与正常的乘客不同,其两眼总是注视着顾客的衣兜、皮包、背包,目光游离不定。

  2、观举止:扒手往往在人群中来回乱窜,选定目标后,会乘拥挤或者车体晃动之机,用胳膊和手背试探"目标"的衣兜。

  3、看动作:扒手在动手作案时,常常紧贴被窃对象的身体,利用他人或同伙作掩护,或用自己的胳膊、提包、衣服、书报等遮掩被窃对象的视线。

  4、听语言:扒窃者之间为了方便联络,常常使用黑语、隐语,他们把掏包称为"背壳子"、"找光阴";他们互称"匠人""钳工";把上车行窃叫"冲车""上车找钱""找钱";把上衣兜称"天窗""上揣";下衣口袋称"平台(揣)";裤兜称"勾揣";把受害人或者失主称为"羊(儿)、昏兔(儿)等。

  “六点安全提示”更是预防被扒窃至理

  1、不要上下车时拥挤。一些人为了抢座位,总是挤着上车,岂不知拥挤的人群里可能就有小偷。

  2、忌饰物外露。乘客尽量不要将项链、手链、戒指等金银首饰外露,财物外露很容易被扒手盯上。

  3、不要将包放在身后。挎包和背包在拥挤时也容易成为小偷的目标,要尽量将挎包、背包放在自己视线之内的地方。

  4、忌零整合放。有些乘客总是上车时才拿出钱包,从一大叠钱中抽出一张零钱买车票,岂不知小偷可能就在身边,所以应该零整分放,尽量不暴露自己的整钱。

  5、不要在外套口袋放财物。因为秋冬季衣服较厚,外套口袋是感官难以触及的地方,特别是男性外衣下侧和裤子后面的口袋,小偷用镊子偷取更容易得手。

  6、不要贪小便宜。部分不法分子经常采用扑克牌骗局、易拉罐饮料"中奖"或是以作废的外国纸币兑换人民币等方式骗取乘客钱财。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