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投入9亿建设气候变化监测服务系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11:14
  [核心提示]西藏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和气象预报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2009年,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92%。今后,自治区气象局将着力推进共气象服务系统、气象预报预测系统、综合气象观测系统三个系统的建设,搭建具有高原特色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十二五”期间,还将投入9.29亿元,实施气候变化监测服务系统工程,以全面监测高原气候。

  昨日(18日)下午,2010年西藏气象局长会议在拉萨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西藏将实施五大重点项目工程,投入9.29亿元建设西藏高原气候变化监测服务系统。

  气象预报水平提高

  去年晴雨预报准确率达92%

  据了解,去年西藏全面实施了国家“气象监测与灾害预警工程”项目以及“西藏农牧业气象科技支撑体系”项目的建设。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和气象预报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92%。

  在防灾减灾方面,西藏强化了防雷、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社会职能,对西藏646家防雷装置设计进行了审核,验收防雷工程237个,在西藏30所小学安装了防雷系统。

  “十二五”期间

  谋划实施五大工程

  会上,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宋善允表示,“十二五”期间,西藏将积极谋划实施西藏气象防灾减灾体系、西藏高原气候变化监测服务系统工程、西藏农牧业特色产业气象服务系统工程、西藏气象人才体系工程、西藏气象基础台站综合改造等五大工程。

  据了解,自治区气象局计划今后着力推进共气象服务系统、气象预报预测系统、综合气象观测系统三个系统的建设。今年,自治区气象局将加快建立“监测预报、预警服务、风险评估、应急处理、应对防范”有机统一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力争2015年,建成三个系统,搭建起具有高原特色的气象现代化体系。

  投入9.29亿元

  建气候变化监测服务系统

  自治区气象局科技减灾处相关负责人透露,西藏将在“十二五”期间斥资9.29亿元建设西藏高原气候变化监测服务系统工程,以提高西藏的气象预报预测能力和水平。

  “气候变化监测系统将以青藏高原区域现有的观测站网为基础,通过提升现有气象观测站网的功能,增加气候观测、生态观测、冰雪冻土观测等内容,逐步建立以地面观测为主、遥感监测为补充的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监测系统,实现对高原区域气候变化情况的实时、连续、动态、全面的监测,满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需要。”该负责人说。

  西藏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新一轮降雪将缓解干燥

  根据自治区气象部门的预测显示,2009年冬季至2010年春季西藏主要林区气温偏高,火险等级偏高,空气干燥、风速较大。16日,针对西藏东南部森林火险等级极度危险的情况,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警报。从18日开始,西藏南部和东部等地将迎来新一轮降雪,干燥环境将有所缓解。

  昨日下午5时,自治区气象台遥感发现西藏错那、察隅、墨脱三地出现火点。“遥感火点并不是说一定有火灾发生。若该地温度过高也可能在卫星监测上出现火点。”自治区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何晓红说,截至目前,气象部门未接到任何森林火灾报告。

  自治区气象台预测,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西藏南部和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阵雪。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警报后,西藏各级森林防火部门紧急部署,迅速行动,加强林区用火安全教育和森林防火检查。

  “每年的11月至次年5月属于西藏的森林防火期。在此期间,我们都要进行森林防火灭火演习,各地区重点林区部队加强战备。”武警西藏森林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从2009年11月15日起全面进入2009年冬季—2010年春季森林防火期。为探索现代技术条件下森林灭火作战规律,解决高海拔地区森林灭火这一重大难题,2009年12月武警西藏森林总队举行了“高原—09”森林灭火演习,为今后高海拔地区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灾积累了宝贵经验。

  武警西藏森林总队还在防火期间采取了加强巡逻执勤、防火宣传等措施。据统计,西藏2009年度的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过火面积和受害森林面积分别下降了85%、96%,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西藏商报代将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