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日本变冲之鸟“礁”为“岛”有悖国际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9日16:57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李忠发侯丽军)日本政府在18日召开的例行国会上提交了一项新法案,要求保护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岛(中国称为冲之鸟礁)的海岸线,以保护其主张的专属经济区的权益。这也是日本企图大面积管辖冲之鸟礁海域的最新举动,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日本以冲之鸟礁为基点,主张大面积管辖海域,不符合国际法,也严重损害了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在法律上明显是站不住脚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9日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说。

  马朝旭所说的国际法是指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公约》第121条第3款明确规定: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

  马朝旭说,对于日方违反《公约》的主张,有关国家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关切。中方一直持反对立场。“我们的立场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据和道义基础,所维护的是国际社会的利益。”

  目前,日本政府提交的这项法案能否通过还没有进一步消息。但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这项新法案的提出,意味着日本正着手通过国内立法来完善其冲之鸟礁专属经济区的主张。

  实际上,日本所谓的“冲之鸟岛”只是西北太平洋上的一片珊瑚礁,距东京以南1740公里。高潮时露出水面的面积不足10平方米。但长期以来,为了使冲之鸟“礁”变“岛”,从而获得自然岛屿才能享有的专署经济区和附近矿藏资源,日本政府为此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工造岛”工程。

  从1987年开始,日本已耗资3亿美元,在露出海面的岩体周围加装钛金属防护网加以保护。随后又在冲之鸟礁上建造气象观测站,并培育速生鹿角珊瑚,巩固其基盘。此外,有122名东京都议会议员将其户籍登记至冲之鸟礁,使其具有“使人居住”的状态。不久前,日本的2010财年预算案中列入了7亿日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在冲之鸟礁修建码头,开发矿产资源。

  但日本“人工造岛”的做法显然有悖于国际海洋法,也不会改变这块“岩礁”的法律地位。

  “日本在冲之鸟礁进行的活动很明显是想构建一个人工岛屿,但人工岛屿无法享有自然岛屿的地位,不可能有自己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海洋学会副会长周忠海说。

  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乔恩范戴克把冲之鸟礁比作“一张特大号的床”,他认为,冲之鸟礁由两个遭受侵蚀的隆起的岩礁构成,根本不具备岛屿资格。

  正是因为缺乏国际海洋法等法理依据,日本试图自行其是。日本曾在2008年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以“冲之鸟岛”为基点的南太平洋大陆架延伸申请,但遭到不少国家的反对。

  “日本企图利用国内立法,来向世界挑战。”周忠海说。不过他表示,如果事关专属经济区的国内立法不经联合国备案,或者备案后与《公约》相抵触,自视无效,对别的国家也没有约束力。

  记者18日就日本提交新法案一事,致信联合国海洋事务与海洋法总署负责人,对方未予答复。

  分析人士认为,在冲之鸟礁主权地位尚不明确的情况下,日本如此煞费苦心地经营这块岩礁,有着深层的经济和战略考虑。只要日本能证明冲之鸟礁是一个“岛屿”,就可据此获得其周围约74万平方公里的海底大陆架和约40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

  “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主张,损害了其他国家在该海域的航行和测量等方面的利益,违反公平。”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金永明说。

  专家认为,日本大规模在冲之鸟礁“人工造岛”不仅违背国际海洋法,而且也会给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日本人工培植珊瑚固礁的做法将危害海洋环境,破坏自然生态。同时,日本计划在冲之鸟礁建造大型港湾、直升机机场、电站等也将造成海洋环境污染,破坏生态平衡。”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