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外交部:中国赴海地救援队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19:48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记者余湛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十九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伍赶赴海地参与国际救援。中国救援队包括在当地参与维和行动的维和警察,为抗击地震灾害作出了巨大努力和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马朝旭说,中国的维和人员和救援人员会以高度责任感和对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成好他们的任务,中国政府会继续对他们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援。

  当被问及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海地是否只救助中国人时,马朝旭说,中国救援队的医生设立了医疗点,为当地两百多名海地人进行了医疗救治,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他们的行动是无私的,是无可指责的。”马朝旭说,“我觉得这样的指责本身就应该受到指责。”

  他表示,中国救援队在海地开展了大量救援工作,他们在那里工作多长时间、什么时候撤回来等问题,取决于海地形势的发展、当地的情况等。目前中方最关心的是如何全力以赴,抓紧宝贵时间,为海地人民解脱困境做出贡献。

  在记者会开始之前,马朝旭首先对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八名中国维和警察表示沉痛哀悼。他说,这八名维和警察的灵柩十九日早上已经运回中国,他们为维护世界和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对于中国是否会派更多维和人员前往海地的问题,马朝旭表示,中国在海地的维和行动,是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作出决定,中方会对安理会的决定以及联合国方面的要求给予考虑。

  马朝旭说,地震发生之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海地的中国人的人身安全,在第一时间采取了国际救援行动,并且对中国在海地的人员提供领事保护。“中国人不管是以什么形式到海地的,我们都有义务对他们提供法律保护,提供我们的领事保护。”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