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从世博会看对全球经济推动作用:提振世界信心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19日20:03
  ——从上海世博会看对全球经济推动作用

  新华社上海1月19日电(记者姜微、季明、吴宇)一年半前,当北京奥运会在“鸟巢”烂漫的烟花里挥别四海宾朋,中国最大的经济城市上海,迎来了筹办世博会的关键时刻——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600天。

  一年半后的今天,当外滩海关的钟声拨开隆冬的晨蔼,近在咫尺的世博园区已雄姿傲现,建设者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确认参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没有一家因经济状况不佳而退出;园区面积和国际参展规模创历届之最……在距离开幕100天之际,上海世博会提前锁定一项项新纪录,达到百年世博史上的新高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俞正声指出:“世博会作为"经济奥林匹克",多次扮演着引领世界经济走出萧条的重要角色,对于整个世界经济有很强的推动力。大家共聚上海世博会,探讨全球合作和发展,寻求危机应对之道,必将有利于提振世界各国人民的信心和勇气,加速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增长。”

  开放的中国世界的舞台

  作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走过一个半世纪的世博会始终见证着全球经济的冷暖兴衰。一般而言,世界经济总体向好之时,往往伴随着参展规模和水平较高的世博会;反之亦然,历史上曾有多届世博会因遭遇经济危机而不得不减少开支,缩减规模。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却有望成为这一“定律”的改写者。

  2009年11月16日,冒着清晨的瓢泼大雨,陪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上海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从短短的16小时行程中抽出时间,专程前往上海世博会园区访问建设中的美国馆。一直将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放在办公室里的她在现场激情难抑:“期待着2010年夏天回到这里,亲自来看看美国馆,游览世博园区。”

  美国参展上海世博会的曲折经历,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提振世界信心的一个缩影。作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发源地、金融风暴的“发源地”,资金短缺成为美国参展上海世博会首当其冲的问题。而根据美国国会1991年通过的一项法律,美国国家馆的建设及经营费用是不允许动用美国政府资金的,只能由企业和民间组织支持。

  西方主流媒体一度对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的前景表示悲观,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去年5月的一篇报道称“超过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各自拥有展馆,但美国可能缺席”,因为获准组织展览的私人团体“在萧条期筹集资金将困难重重”。

  伴随着世界各国对上海世博会参与度的关注和升温,新一届美国领导人对参与上海世博会持积极态度,不仅主动为美国馆的筹资工作鸣锣开道,更对外明确表态:“我们一定要来参加,一定要亮相上海。”

  仅仅9个月后,在多家美资企业的支持下,上海世博会美国馆迅速筹集到近5400万美元的资金,即将达到全部所需6100万美元的目标。2009年7月,美国政府正式签署参展合同;7月17日开工建设美国馆;10月14日宣告结构封顶。

  与美国馆的筹建历程类似,深陷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不少境外参展方都曾面临着经济衰退、货币贬值、预算缩减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在上海世博会强有力的感召之下,他们无一例外作出了同样选择。整个2009年,黄浦江两岸5.28平方公里的世博会园区,成了世界上最为火热的建设工地。

  投资超过10亿元的沙特国家馆“月亮船”即将在春节前竣工,这座由中国和沙特双方设计师共同完成、象征着从中国出发驶向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建筑,将创造沙特参展世博会以来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最大的一次。

  虽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韩国货币大幅贬值,但为了保证参展规模和质量不下降,韩国政府将韩国馆原先296亿韩元的预算增加至400亿韩元,增幅超过三成;俄罗斯打破近些年来只租赁世博会场地的“惯例”,决定在上海世博会自建本国展馆,总预算超过15亿卢布(约合3.6亿元人民币);英国馆1380万英镑的预算也已于去年年中拨付到位……

  “国际参展各方共克时艰,踊跃参与,源自对中国的信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说,自2006年3月22日我国政府向全世界发出由温家宝总理签署的上海世博会正式邀请函以来,至今已有192个国家、50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还有2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筹备“网上世博会”项目,参展规模创历史纪录。

  集世界智慧创未来之新

  是什么力量吸引着世界各国和跨国企业纷至沓来?上海世博会比利时展区总代表德尔克鲁瓦认为:“全球经济将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复苏,也就是上海世博会召开之际,在这样一个关口登上上海世博会的舞台展现自己,无疑会抢占下一轮增长的先机。”

  去年4月,占地6000平方米、总投资达4亿元人民币的“上汽-通用企业馆”在料峭的春寒里打下第一根桩基。彼岸彼时,百年汽车巨头通用汽车正步入“破产保护”倒计时,得益于中国这个全球最火爆的新兴市场,通用中国公司却与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始终在快车道上并驾齐驱,双方合建的世博场馆项目投资丝毫没有放缓脚步。馆长金麒说:“以"直达2030"为主题,这里凝聚着我们面向未来的思考,也就是为汽车行业寻找转危为机的长远之策。可以说,汽车行业形势越严峻,上海世博会的汽车馆就越值得期待。”

  曾经七度参与世博的通用汽车,对于“再次回归世博大家庭”格外期待。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自信地说:“世博会是一个展示人类科技创新的平台。通用汽车将携手上汽集团,在上海世博会上预演20年后的精彩城市交通体系和交通生活,展示一个零排放、零油耗、零堵塞、零事故,且充满时尚驾乘乐趣的城市生活画卷,让人们领略电气化、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等最前瞻的汽车科技。”世博会期间,由上汽提供的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四大种类的千辆新能源车,将穿梭在世博园区,承担载运客流的绿色使命。

  “金融危机下的这届世博会,使我们面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与新能源的机遇。”作为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集团和全球最大的火电设备供应商,上海电气正在东海之滨的临港产业园兴建集核岛、常规岛、大型铸锻件于一体的绿色能源——核电制造基地。上海世博会上,上海电气为世博工程提供的直接、间接服务的设备、机械和器材达100亿元,董事长徐建国说:“通过世博会,我们将进一步了解世界制造业发展趋势和产业需求,寻找未来的发展战略。”

  不分国别、不分种族、不分文化,集世界智慧,上海世博会成为展示人类对历史和未来最新思索的最佳平台,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等新一轮国际经济发展热点成为各国选择的重点主题。

  以“可持续发展、团队精神、健康生活、奋斗和成就”为核心展示元素的美国馆,将通过一个普通美国青年的视角,讲述关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故事,一系列环保元素将通过屋顶花园和多媒体技术等方式加以呈现。

  作为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案例之一,来自英国伦敦的“零碳社区”在四层高的建筑中设置了零碳报告厅、零碳餐厅、零碳展示厅和六套零碳样板房,全方位地向参观者展示建筑领域对抗气候变化的策略和方法。整个展馆就像一个没水、没电、没热的“原始洞穴”,却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高碳排放带来的舒适体验。

  日本馆强调通过合作解决人类面对的共同难题,启发人类关爱地球家园;荷兰馆重点展示在可持续发展、环保、社会责任与创新技术领域的解决方案;德国馆将表达德国城市在更新与保留、创新与传统、共性与个性、工作与休闲以及全球化与民族性之间的平衡取舍……

  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一度面临“破产”风险的冰岛,选择了坚守在上海世博会的大舞台上。冰岛前总理哈尔德说:“虽然前景看起来令人担忧,但世界不是到了悬崖边缘,我们要找到内在勇气来展望未来。”2009年9月,冰岛租赁馆举行了移交仪式,斥资200万美元的冰岛馆主题是“纯能源——健康生活”,将集中介绍冰岛如何利用绿色可持续能源来实现发展和保护环境。

  “经济大萧条阴影下举办的多届世博会,曾极大地鼓舞了当时人们战胜危机的勇气与信心。”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建文研究员说,“上海世博会展示的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也将再次点燃人类智慧的火花,拓宽发展的道路,帮助世人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聚全球人心促国际合作

  翻开世博会159年的史书,无论遭遇战争硝烟还是经济危机,汇聚人类文明和科技创新的世博会,如同葱茏的绿洲,屡屡给人以心灵的慰藉。

  2010年新年伊始,上海市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执行主任韩正发出了东道主的热情邀请。他热忱欢迎“世界各国朋友与我们一起欢聚上海,共享盛会”。韩正表示,希望世博会成为上海与海内外牵手交流的大平台。

  聆听“世博年”的足音,人类文明的盛会渐行渐近。“理解、沟通、欢聚、合作”是世博会理念,在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余波未散的特殊情景下,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在一个“共同舞台”上,面对“共同危机”,实现的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为此,中国中央政府和上海市政府作出了精心周到的安排。

  同为发展中国家,如何为一些欠发达国家同样提供参与世博、分享世博的平台?根据申博承诺,我国政府为相关发展中国家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参展援助,依照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标准,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平均可获得65万美元的援助,从而为其提供重要的资金保障。

  同时,由中方建造、免费提供给15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使用的11个联合馆也于去年全部建成,并陆续移交给参展方布展。其中非洲联合馆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容纳42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国际组织,加上8个以租赁馆形式参展的非洲国家,上海世博会成为有史以来非洲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世博会。

  “一届综合性世博会所形成的经济激励效应,在会前及会后一定时期内都会波及国民经济的深层角落。”会展经济专家乔兆红说。

  作为上海世博会主要场馆的所在地,浦东新区在过去一年间里,实现了由一季度经济增长3.3%到全年经济增长10.5%的“V”形增长曲线,热火朝天的世博工地和新近获批的上海迪斯尼项目,更为其后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说,浦东新区一方面要热情做好世博会服务保障和接待工作,以高质量、高水平的窗口服务,迎接参观世博会的国内外游客;同时更要积极谋划好“世博后”这篇大文章,把世博区域的发展与浦东新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区的定位更好地结合起来,在扩大开放中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研究项目主任沈大伟在《时代》周刊上撰文说,2008年举办的规模宏大的奥运会让中国的软实力得到加强,上海世博会同样会让人眼花缭乱。“中国是第一个走出全球经济衰退的大国,事实上,它也在引领着整个世界摆脱这场危机。”

  在今年年初举办的美国加州新年玫瑰花车游行活动上,上海世博会花车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上海世博会美国展区总代表费乐友惊讶地发现,上海世博会花车的照片出现在了全美发行量第二大的《洛杉矶时报》头版上。“我们显然不是唯一对上海世博会感兴趣的人。”费乐友说。

  《纽约时报》也将上海列为2010年全球最值得去旅行的城市,因为这里有世博会。费乐友援引希拉里?克林顿的话说:“上海世博会将体现,只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就能取得成功,只要共同关注,就能解决全球挑战,只要能够加强国际合作,就能取得进步。”

  19天前,上海迎来了世博年的首个国际世博旅游团。100天后,由中外合资企业联手制造的“海宝”机器人将在世博会上迎接八方来客。它将向人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和谐世界是世博大家庭不灭的理想,开放合作是人类发展的共同目标。
  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王锦珍介绍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最新进展和世博会运营准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公安部进一步研究部署2010年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

  日前,公安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2010年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会议听取了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前期情况汇报,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世界性盛会。办好上海世博会,对展示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文明、展示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展示我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对促进我国同各国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增进我国人民同各国各地区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世界经济全面复苏,都具有重要意义。这次世博会时间跨度长、参加人员多、活动密度高,为历届世博之最,确保上海世博会安全顺利举办,实现平安世博目标,全国公安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详细

  海关总署:全力以赴服务世博会开辟绿色通关路

  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日渐临近,海关服务世博的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创新监管,为世博会物资开辟绿色通关路

  世博会筹办以来,包括场馆建设物资和展览品在内的大量世博会物资通过上海口岸进出境。上海海关在各相关业务现场开通了世博会物资服务专窗,优先办理手续。2009年4月,经海关总署批准,“上海海关驻上海世博会园区监管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并于年底前进驻园区办公,提供零距离、一站式服务。针对世博会期间览品进出境特点,海关开展了展览品无纸通关试点,对进境展览品实施“网上备案、提前报关;无纸通关、直通场馆;信息围网、驻场监管”的监管模式,实现“门到门”验放。为便于办理世博会进口物资免税审批,上海海关还设立了免税物资审批窗口,现场办公,现场受理。详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